梁文尧花鸟画新作展在沪举办

2020年04月18日21: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8日电 海派是中国近现代绘画传统最为深厚的绘画流派,它不仅孕育了多位近现代中国绘画史上的大师巨匠,更重要的是,海派的绘画传统几乎深刻地影响了整个中国近现代绘画的发展。而在近现代画坛中,大写意花鸟画又是海派绘画传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特别是从吴昌硕以来,海派大写意花鸟画的笔墨传统与审美,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坛的走向与发展的趋势。

梁文尧先生师从海派大家王个簃,是典型的从吴昌硕、王个簃等海派大写意花鸟画在当代的正途文脉。从梁文尧先生的绘画作品中,可以真切地体悟到海派大写意花鸟画的精神与气度。

大写意花鸟画对于画家的素养要求非常高。梁文尧先生师从王个簃,王个簃的老师是吴昌硕。众所周知,吴昌硕是中国近代大写意花鸟画的一个高峰,他把书法用笔,金石审美等趣向非常细微,非常自然地融入到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中,使中国花鸟画的审美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是引领时代风向标的一个标志性人物,影响了整个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发展。而吴昌硕的衣钵传人可以说是王个簃。王个簃继承了他老师修养全面,修为深厚的治学传统,是海派的一位大家。

梁文尧先生有机会跟随王个簃学习绘画达七年之久,是王个簃的入室弟子。在学习过程中,梁文尧先生继承了或者说是传承了吴昌硕,王个簃这一文脉对于笔墨技法及笔墨精神的深刻认知与体悟,成为当代海派大写意的一位名家,一位大家。尽管他一直居住在宜兴这个小城市,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笔墨的精进,以及在文化精神上的深刻感悟。他一直在沿着海派大写意的正途文脉生发,不断形成自己的风格。

梁文尧先生的绘画体现了他质朴而又璞厚的品质,没有华而不实的俗套。梁文尧曾长期生活在上海,是20世纪60年代上海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在动荡的年代中受到了非常大的挫折,后来到宜兴一个非常偏远的小镇上,一呆就是几十年,这种挤压与落魄,对于人的精神,肉体等,都是极大的冲击与考验。他虽然一直蛰伏于偏乡一隅,几乎与世隔绝,但这并没有隔断他对大写意花鸟画的探索与精进,没有隔断对于绘画,对于文化的热情及炽热的情怀。不论做什么事都随遇而安,专注绘事,质朴为人,不张扬,不抱怨。他的画,就像他的为人为艺:为人,老实质朴;为艺,不断求新求变。

梁文尧先生的绘画展现的事对笔墨的认知,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而又坚定。他的绘画探索表现的是一种笔墨精神,千锤又百炼;他的绘画展现的是一派生命的力量,坚韧而富生发。生活的压迫,并没有压垮他的追求,而是从笔墨端迸发出生命的力量。作为一位已经80多岁的老人,最近几年他画了多幅丈二匹的大画,用他自己的话说,画大画,是要抢时间,为这个世界多留下几幅能支撑他艺术理念的大创作,在笔墨纵横中,交织笔墨精神与命运抗争的力量,奔放的书写,演绎着盎然的气息与生命的力量,根本看不到一个80多岁老人的影子。正可谓“笔墨纵横见精神,一事能狂便少年!”(西沐、沈文敏)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