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饭不能吃粥?张文宏这次“唠叨”背后的知识点了解一下

2020年04月17日16:44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早饭不能吃粥?张文宏这次“唠叨”背后的知识点了解一下

摘要:张爸的这次“唠叨”,大伙儿可要听进去!

这两天,网上流传“早饭不能吃粥”的说法。上海辟谣平台微信号“上海网络辟谣”的后台也收到网友咨询,问“早饭不能吃粥”的说法出自何处?白粥真被拉入早饭黑名单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这个观点其实是来自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视频片段截图

4月15日下午,我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使馆与上海市外办联合组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视频讲座,经上海市卫健委协调,邀请张文宏与在欧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留学生进行交流,答疑释惑。

张文宏在讲座中提到:“你家里的孩子不管长得胖,长得瘦,喜欢不喜欢吃东西,这段时间他的饮食结构,你要超级重视。绝不要给他吃垃圾食品,一定要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每天早上准备充足的牛奶,充足的鸡蛋,吃了再去上学,早上不许吃粥。我跟你们讲,现在中国的孩子早上只能吃鸡蛋、牛奶,还有高营养的三明治这些都可以吃,他不吃也不行,你说非要吃,不吃了不上学。”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张爸的这次“唠叨”,大伙儿可要听进去哦!

上海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告诉记者,张文宏教授的建议背后,有着营养学相关知识点。需知,白粥的营养密度比较低,一碗白粥中可能才包含25克左右的大米,其中大部分是水分和淀粉,蛋白质才2克,能量也只有90卡路里左右。相比之下,一只鸡蛋含蛋白质大约8克,一杯200毫升的牛奶含蛋白质大约7克,鸡蛋牛奶组合的营养价值要高于白粥。而防疫期间,应特别注意食品卫生、均衡营养、合理膳食,这也是提高自身抵抗力的核心原则。

另有网友提问,若有乳糖不耐或者鸡蛋过敏,可如何是好?

张静提醒,鸡蛋、牛奶都是有替代品的。如果有需求,鸡蛋可以替换成瘦肉(禽类、畜肉类)、鱼虾、大豆制品等;牛奶可以替换成豆浆,豆浆的蛋白质含量和牛奶差不多,脂肪要少很多,并且豆浆中不含乳糖,或更适合中国人的胃。

牛奶豆浆营养成分比较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