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购逆势增长,一季度交易额达1343亿元

2020年04月17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7日电(王文娟) 今天下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举行,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近年来,围绕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我们抓住在线经济发展机遇,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和消费转型升级,上海电子商务总交易额始终保持全国城市领先。

2019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占全国近1/10。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商务部关于应对疫情促消费的有关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在疫情期间的市场保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商品类网络购物逆势增长,一季度交易额达1343亿元,同比增长19.1%。

刘敏表示,市商务委重点推进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打造上海新零售创新高地。实施新一轮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在智慧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形成示范引领,推动电商领域会商旅文体联动,培育消费市场的“生力军”。加快智慧商圈建设,推进步行街、大型商业综合体在消费行为分析、购物积分兑换、虚拟现实导购等领域开展数字化改造,探索开展商业领域5G商用平台搭建和应用,持续推进12家智慧商圈建设试点。

二是促进形成在线消费新增长点。支持鼓励生鲜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健康快速发展,加快“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形成生鲜、养老、家政、洗衣、餐饮、维修、再生资源回收等生活服务行业电商生态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形成在线消费新增长群。

三是推进数字商务创新发展。开展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应用,推动电商平台开设一批智慧门店,开展线下商业数字化升级改造,赋能形成本市数字商业行业集群。推广无人零售业态等商业新模式,推动无人便利店、智能售货机创新规范发展,破解居住社区、商业楼宇等终端服务瓶颈。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广,在机器人餐厅、虚拟选购体验等方面形成智慧购物示范场景。

四是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出台《关于本市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提高电商消费末端配送智能化、绿色化、标准化、便利化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智能快件箱、快递专用车等电商末端配送服务设施及载体,推进青浦国家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各大快递企业与电商行业开展合作,加快建立智能化电商仓储及物流服务项目。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