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赴汉医疗队顺利归来 张文宏直呼为“战友”骄傲

2020年04月16日08:50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批赴武汉医疗队抵沪后顺利解除隔离,136人,一个不少,从隔离点平安回到医院。4辆大巴缓缓从枫林路驶入医院:“我们平安回来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迎来了自己阔别两个多月的战友,“你们平安归来,便是岁月静好!共产党员要先上,以后两次上、三次上,我们依旧冲在前线。”他这样道出心声。

日夜想念的战友都回来了

下午3时30分,简朴而感人的欢迎仪式在中山医院孙中山像前举行。人群中,捧着99朵玫瑰花的小伙子李嘉敏,露出腼腆羞涩的笑容,“我要向我的女朋友、肝外监护士长周采丰求婚。她去武汉的日子里,我每时每刻都想着她,这么好的姑娘,我不想错过!”

在华山医院三楼感染楼会议室内,张文宏动情说道,“我日夜想念的战友们,你们都回来了!”这支“梦之队”迎来大团圆,拥抱、笑声、泪水齐飞。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教授,援鄂期间瘦了十几斤。“老张你去了一次武汉,话少了、头发也少了。”张文宏很心疼。

张继明说自己常常思绪回到武汉,那救治现场的点点滴滴,总是令人过目不忘。战疫一打响,张文宏出任上海治疗组组长,张继明成为大后方的领头人,即刻开展医院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的各项工作,守住华山医院的防控底线。当得知自己要出征武汉时,他只在简短仪式上留下这一句话,“不辱使命,带着所有人平安归来!”

国家召唤义不容辞

平安归来了!亲人团聚家属落泪。“我每天都会想着他什么时候能回来。现在能平安回来,就很好了,家里人都很开心。”中山医院肾内科医生邹建洲的妻子是一名公共卫生医师,同在一个行业工作,她深知丈夫此次驰援任务的艰辛。呼吸科医生沈勤军妻子,抗疫中投身在社区一线。出征武汉当天,她带着10岁的儿子去机场为丈夫送行,“终于盼到你平安归来,你是孩子们的榜样!”

“作为医疗队的领队,把大家齐齐整整平安带回家,是我的最大心愿。调整休息后,队员们将根据医院安排,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一如既往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山医院第四批援汉医疗队领队、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出征时带领所有队员宣誓,回家后,向院长樊嘉交还医疗队队旗。

诗人创作流露真情

“90后”护士在武汉就许下心愿,“回来后一定要和张爸拥抱!”就在昨天,这样淳朴的心愿达成了。“你几岁?97年才出生?你们是我最心疼的人,你们还什么都不知道就冲了上去,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张文宏对着台下护士说,“这次疫情以后,我相信你们都长大了!学会了更多身为医者的道理,我为你们骄傲!”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伍蓉表示,“华山精神就是红十字会精神,人道、博爱、奉献。”贴心的张老师,还特意为小战友准备了新出版的书籍《2019年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挨个签名,亲手送给护理姐妹。

医疗队员感动着许许多多人。华山感染科“大团圆”现场,一首《唯一的可能》由感染科李发红医生作词,道尽祝福与思念的歌词,更曾拨动无数网友心弦。诗人桂兴华,特意创作诗歌《逆行的中山之心——献给上海中山医院抗疫医疗队》。他坦言,“看着他们的事迹照片,我被深深感动,好几次都流泪了。最危难的时刻,他们奉了一颗颗火热的心,以命搏命,每天冒着生命危险战斗。上海,应将鲜艳的红花佩戴在他们胸前!

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说:“此次抗击疫情战斗中,无论驰援武汉、奋战上海公卫、还是坚守本职岗位的抗疫勇士,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日夜与疫魔奋战,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予的任务,彰显了医者的精神与力量。”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