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台多重鼓励政策 自驾通勤需求有望带热车市

2020年04月16日08:45  来源:上观新闻
 

4月9日,市民胡斐顺利通过科目三理论考试,成为上海恢复驾考后首批拿到驾照的。当天下午,他揣着刚出炉的驾照走进4S店,当场订购了一辆裸车价12.6万元的国产轿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自驾通勤需求明显增加。对于疫情期间几乎停摆的汽车销售市场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进口车销量比肩往年

在上海工作了5年的胡斐此前一直没考驾照。“上海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上下班通勤靠地铁就行了。”疫情改变了他的想法,“我们复工较早,当时还不太敢坐地铁,每天打车上下班。从经济和安全角度考虑,我决定拿到驾照就买车,先上老家牌照。”

上海一家中高档合资车品牌展厅经理姚先生说,疫情激发了部分无车家庭的购车需求,消费者更倾向于乘私家车出行,最近来看车的人的决策速度明显加快。一方面是之前积压的消费需求,还有一部分是因疫情而产生的需求。有些客户来了就要提现车。另一方面,各大汽车品牌纷纷推出让利促销,进一步刺激购车需求。“我订的车年前裸车价是13.58万元,现在4S店搞促销,便宜9000元。这个优惠力度对我很有吸引力。”胡斐说。

以往,春节前后是汽车销售旺季,但今年车市受到重创。近期,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政策促进汽车消费,消费者购车意愿增强。姚经理说,4月份销售量正稳步回升。“这是一个缓慢的爬坡过程,4月整体能恢复到正常的85%左右,包括销售和客流;售后方面可以恢复到正常的95%到100%,毕竟有一些2月、3月的刚需累积到这个月。”

据他介绍,上海市场,宝马、奔驰和奥迪三个品牌的汽车销量已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进口车卖得十分火爆。可能受国际疫情影响,国外很多汽车主机厂停工了,接下来的进口车产量势必减少,有改善型购车需求的客户纷纷出手。”

减税政策使二手车有降价空间

相比购买新车,同样有自驾通勤需求的市民陈鸿更倾向买一辆二手车。昨天下午,中山北路上海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人头攒动。谈妥价格后,陈鸿与经销商莫先生达成二手车购买意向。

莫先生介绍,4月以来,二手车生意非常红火。“每天基本能卖出5辆,生意比去年同期还要好。”他说,购车的客户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年轻白领,出于通勤需要购车代步,大多选油耗较低的日系车;另一类是夫妻,家里已有一辆车,再买一辆给对方使用。这类客户会选高档、成色较新的二手车。

刺激消费者选购二手车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此前已将二手车增值税税率由2%降低至0.5%,降幅达75%。“随着政策出台,二手车商的成本大大降低,从逻辑上讲,二手车也有了降价空间。”业内人士表示,对二手车商来说,疫情期间经历了寒冬,现在有政策扶持,增强了市场信心。“对我们来说,降低的成本就是利润,只要有利润,多点少点没那么要紧。同行普遍调低了二手车价格。”

业内人士分析,二手车市场活跃,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新车消费下滑的压力,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今年四季度,随着国内几大车展相继举行,新车扎堆上市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届时沪上二手车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