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肺部结节?专家:近九成或为良性

2020年04月15日22:1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体检查出肺部结节?专家:近九成或为良性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抗癌路上 你我同心”。为推进落实防癌科普宣传,人民网科普中国特别推出全国肿瘤防治周系列报道。首先,带大家了解肺癌这个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肺癌每年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排在第一。

然而,人们往往在还未确诊肺癌、仅在体检时发现肺部结节,就已经谈“结节”色变,以为自己患了肺癌而恐慌不已,其实关于肺部结节,你了解的还远远不够。

不是所有“结节”都会变肺癌

什么是肺部结节?主要是指肺内存在小于3厘米的结节样的肿物。按大小划分,一般2厘米以下的为小结节,7毫米以下为微小结节,3毫米以下为微结节。但是,结节的大小并不能作为判断性质的唯一标准,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去判断。

一般来说,肺部结节有三种情况:一是严性的肺内结节,如肺炎,二是良性肿物样的肺内结节,如结核瘤、肺增生性疾病等,三则是困扰许多人的肺内恶性肿物的结节。

一般来说,良性的疾病占肺内结节的80%~85%,也就是说肺内的恶性疾病所占比例非常小。需要强调的是,第三种肺内恶性结节并不一定就是肺癌,还有一部分可能是其它器官的肿瘤转移到肺部,又叫肺部的转移癌。

体检发现肺部结节该怎么办?

在体检时,发现自己肺部有了结节的情况并不少见,那么到底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要找到一个你信任的医生。所谓信任的医生,并不是说一定是你认识或熟悉的医生,而是说在跟医生的交流中,你是否能得到对这个疾病的普及性认识。并非所有的结节都预示着与肺癌相关,它也可能仅仅只是良性病变,需要专业的肿瘤医生根据结节大小、形态、密度等特征进行判断,不用过于紧张。

其次,从自身来说,心态上不能有精神压力,保证以良好的心态应对这一情况。目前,肺癌的发病原因不明,比较一致的是,精神压力、吸烟等可能是首要致病因素。

生活方面,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抽烟是有害无益的,长期吸烟的人更应该注意保护肺部健康。其次,不能偏食,要合理搭配膳食;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休息对人体代谢是非常好的能量蓄积的方式;同时还要多运动,还包含肺部的锻炼,从而提高抵抗力,抵御疾病。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杨跃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