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原创文学白金、大神作家名单发布 内容生态蓬勃发展

2020年04月15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5日电   4月15日,阅文集团公布“2020年中国原创文学白金、大神作家名单”,其中包括男频新晋白金作家2名、女频新晋白金作家5名,至此,阅文旗下白金大神作家人数共有428位。

作为网络文学权威顶级作家榜单,与往年一样,层出不穷的新晋作家,反映出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趋势,更凸显出阅文强大的“造神“能力。纵观此次脱颖而出的新生代网文作家,在创作灵感、内容以及风格上都展现出强大的创新意识,进一步推动了网文创作的繁荣多元。今年脱颖而出的作品涵盖都市、仙侠、科幻、游戏、历史、军事等多个品类,医疗、刑侦等以往较为冷门的题材也大获成功,百花齐放的时代正在到来。

闪耀新星频出,“十二天王”预告“成神”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培育孵化了大批优秀作家,针对实力作家也开通了极为顺畅的上升路径。本年度的白金大神名单与“网络文学十二天王”名单高度重合,“十二天王”是阅文从2016年开始每年发布的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名单,上榜者均为每年度各门类表现最为出色、崛起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新人作者。

2017年“十二天王”之一“会说话的肘子”获封今年的白金作家,其代表作品《大王饶命》打破了起点多项纪录,单章评论量近1.5万条,成为网络文学史上首部在原生平台拥有超过150万条评论的“神作”。而新作《第一序列》上线首日就拿下起点畅销榜第一的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圈粉王”,展现了极强的粉丝凝聚力。他在2018年成为大神,2020年成为白金,堪称搭乘了“阅文成神特快列车”。

2019年“十二天王”中的“青衫取醉”成长出众,仅凭一年时间就跃升为大神作家,其新作《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总订阅近两千万,打破了游戏频道的纪录,深受读者喜爱。此外,历年“十二天王”中的“寻青藤”、“Iced子夜”、“真熊初墨”、“育”等九位作家也成功“封神”,“十二天王”的发布已然成为网文界公认的“成神预告”。

高水准内容广受好评,头部作家成精品保证

“白金作家”和“大神作家”是起点中文网分别于2006年、2009年推出的顶尖作家品牌,十多年的公信力,让“白金”“大神”成了业内含金量最高的头部网络作家荣誉头衔,目前行业影响力TOP50的作家几乎全部成名自“白金作家”。

上榜作家在作品题材和内容创新上不断突破自我,让作品成为精品保证。新晋白金作家、潇湘年度黑马“一路烦花”是一个脑洞天马行空的90后作者,她善用于衬托情景交融手法描写少年人的热血,代表作《夫人你的马甲又掉了》火遍圈内圈外,长期占据了QQ书城、潇湘书院和红袖读书等各大榜单首位,在艺恩咨询发布的2019年阅文女频“年度好书”权威榜单中高居第二。而除了大批强有力的原创力量,阅文还吸引了众多回流、新驻的头部作家,备受关注的知名作家“随侯珠”2019年加盟阅文旗下云起书院,新书《送你一个黎明》一经发布便在阅文平台收获超高热度,成功获封大神作家,未来动态值得期待。

新晋大神作家“言归正传”开创了“稳健流派”,擅长神话修真、现代修仙类型作品,文风干练,剧情写意,流畅自然,对人物刻画有独到之处。正在连载的新作《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总订阅超1400万,上架当天打破全站非白金大神最高首订纪录,展示了创新题材内容的蓬勃活力。

精品IP版权获争抢,改编“档期很满”

立足于白金大神榜上精品内容的IP开发潜力,阅文集团链接全产业链合力,在影、漫、游多元领域挖掘内容价值。而历届上榜作家所展示的强劲创作力和吸粉能力,也让每年榜单获得了行业的极大关注。

女频白金作家意千重热爱传统文化,擅长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网文的优点结合,考据严谨,构思独特,人物塑造饱满鲜活,情节富有张力,影视化改编优势显著。其作品长驻起点女生网、云起书院各类榜单榜首,粉丝基础更是强大。她的长篇小说《司茶皇后》影视项目正在筹备中,《凤门嫡女》荣获2019年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重点扶持项目作品,其全新力作《画春光》也正在火热连载中,版权潜力更是不言而喻。

此外,“言归正传”的《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风月”的《天启预报》、女频白金作家“冬天的柳叶”的《韶光慢》《妙偶天成》等多部作品版权出售收入均超百万,“会说话的肘子”的《大王饶命》与“寻青藤”的《谍影风云》版权收入更是突破千万大关。

在“IP共营合伙人”制度下,阅文集团正在持续推动作家IP作品的改编和开发,反哺作家个人影响力和品牌力的升值,阅文白金大神名单逐渐成为行业精品IP“指南针”。

IP开发回归内容本质,作家资源是源动力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在IP产业链已进入价值回归周期、IP开发也进入精品化的新时代,优秀的作家、丰富的作品资源正是阅文在版权运营方面的决定性优势。”

独一无二的“造神”能力之下,是阅文集团不断进行生态优化并为拓宽作者作品的价值而努力。阅文平台明星作家频出,得益于其拥有业内最资深、最专业的编辑团队,并建立了业界最早和最为完善的作家培育体系和机制。对于其中的潜力作者,平台更是给予更多激励和扶持,推动作者继续向上发展。阅文还一直致力于帮助优秀作品触达更广的受众,包括不断完善推荐流程,打造公平公正的榜单体系,提供一系列多元化的平台矩阵,以及推动优秀作品后续的IP衍生开发,为作家作品搭建诸如“超级IP风云盛典”的舞台等等。

截至2019年年底,阅文内容平台上已有810万名作家,创作者规模居行业之首,头部作家的数量和行业占比更具有压倒性优势。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显示,TOP50的男作家和女作家中,分别有96%和88%以上来自阅文。同时,阅文头部文学作品亦不断涌现,根据2020年2月百度小说风云榜的排名,前3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5部出自阅文平台,占比达83%。阅文集团已经形成了业内唯一的“橄榄型”作家结构,其中既包括在作家整体中占少部分的知名作家、头部作家,又拥有数量庞大的中部作家、潜力作家,同时还有源源不断的新兴作家。新生力量不断,中坚力量储备充足,作家上升通道畅通,远比传统金字塔结构更为健康和富有活力。

“2020年中国原创文学白金、大神作家名单”发布链接:

https://acts.qidian.com/2020/6416497/01.html?scene=1&clicktime=1586923663&enterid=1586923663&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s://acts.qidian.com/2020/6416497/02.html?scene=1&clicktime=1586923692&enterid=158692369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