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肉、毒品、奢侈品……2019年上海查获走私犯罪案数量创历年新高

2020年04月15日09:02  来源:东方网
 

昨天上午,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打击走私犯罪检察工作报告(2019)》。市检察三分院副检察长高孝义表示,2019年走私犯罪案件数量创历年新高,重大案件比例攀升。他判断今后案件数量或将维持高位运行。

白皮书显示,2019年,市检察三分院受理走私犯罪审查批准逮捕案件137件351人,审查起诉案件205件552人。经审查,对185件493人提起公诉。多数案件发生在海关监管区内,涉案罪名主要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

高孝义副检察长向记者分析了走私犯罪现状及发展趋势。他表示,2019年走私犯罪案件数量创历年新高,重大案件比例攀升,今后案件数量或将维持高位运行。

2019年,三分院受理走私犯罪审查批准逮捕案件的件数和人数在去年增长80%、134%的基础上,继续增长35.6%、57.4%;受理走私犯罪审查起诉案件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增长47.5%、53.8%,案件数量创历年新高,重大有影响案件比例上升。由于存在巨大利润空间,海警局、地方公安等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近年走私犯罪案件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具体而言,非设关地走私犯罪案件持续上升,成品油和白糖仍是非设关地走私的主要对象,其中走私白糖案件增幅达285.71%,冷冻肉制品、海砂和煤炭成为新的走私对象。由于涉案货物数量巨大,走私白糖、冷冻肉制品均未经过正规检验检疫,非法卸货后扩散范围广,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近几年来海外代购后闯关入境的案件屡屡发生,比较普遍。白皮书显示,2019年海外代购后闯关走私犯罪案件依然高发。三分院共受理该类型案件 41 件 56 人,占比 24.1%。上海海关对于旅客通关检查逐渐严格,使得旅检通道闯关走私案件查获量有所上升。虹桥机场查获的走私犯罪案件较往年明显增多,但涉案税额普遍不高,轻刑化处理比例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走私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现大幅增长趋势,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2019年,市检三分院受理走私毒品审查批捕案件7件7人,呈现大幅增长趋势。案件较往年发生一定变化,犯罪嫌疑人多为外国人,主要来自突尼斯、尼日利亚、白俄罗斯等国,且自身不吸食毒品,常在上海中转换乘航班时被海关抓获。在作案手法方面更趋多样化,除将毒品夹藏在鞋底内或体内藏毒外,出现新的藏毒方法,例如白俄罗斯籍犯罪分子安某某将可卡因以液体、粉末掺杂混入棉服内胆,伪装性极强,系内地首次发现。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