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要两手抓

2020年04月14日10:30  
 

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度放缓。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形势虽然向好,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复工复产和未来的学校开学形成的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依然较大,全社会上下既要抓住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又要以精准举措护航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尽快回到正轨,一丝一毫的侥幸和松懈,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而如何在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这两方面取得平衡,我认为要从以下三方面考虑。

架起沟通的桥梁。对于复工的企业,各级政府主动深入辖区企业,积极与辖区内的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实地查看复工复产企业经营、日常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做好重要部位的人防、物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对企业的督查指导和疫情防控期间的消防安全管理力度;而沿街商铺,应该增强每日巡查,积极与店内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对违规开业的商铺上门进行劝导,甚至禁止营业,同时了解商铺主在经营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多方施策,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条件。

增强政策的宣传。为切实做好全面复工营业的服务工作,地方政府除了督促企业做好对务工人员的体温监测和公共场所每日两次消毒指导工作等必要防控工作外,还应利用好各种宣传平台发布各类防疫宣传信息,倡导此期间减少人员聚集,保证全面复工营业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排查风险点。强化属地责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各级政府应组织巡查队伍对辖区内的已复工企业及商铺开展疫情防控风险排查,督促指导企业及商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发放温馨提示,统计复工人数及详细信息,叮嘱他们做好体温测量、室内消毒等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再添一把安全锁。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太平村 万佳君)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