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2020年04月14日10:22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通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要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在新的时代,思想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部分党员干部的信仰缺失。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会去坚持和奋斗,就会虚伪甚至堕落。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就难以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就不能正确地处理公私关系,就会缺乏正确的是非观、利益观、权力观,难免犯错误。

坚定的信仰来自于对理论的深刻认知和切实把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以确立共产主义理想,其根本原因就是普遍认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当前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稳步推进,效果明显,但仍存的一些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思想建设要从严,关键是要从严设计,从严管理,建立严格的淘汰机制。要奖优罚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做好制度设计和安排,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内在动力。

从严加强组织建设,关键是要有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持续高度一致。在信息时代和社会条件急速变化的状况下,组织观念薄弱、组织领导涣散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务必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强化党的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要敢于和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用心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明辨是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

从严抓作风建设,关键是从领导干部严格抓起。一个好的干部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和稀泥。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领导干部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才能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续不断地抓下去,持续力度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潜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持续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封浜村 顾丽君)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