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终于等到这一天,雷神山医院患者正式清零!

2020年04月14日23: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

地点:武汉雷神山医院

记录者:医务管理部负责人李锟

4月14日,志愿者司机师傅李华开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救护车,进入雷神山医院ICU病区,陆续运送最后4名患者,转运至中南医院ICU进行后续治疗。随着4名患者的转出,标志着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

这4名患者住院时间均在1个月以上,除一名患者31岁外,其余3名患者均逾70岁。目前,4人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已全部转阴,但因伴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和并发症,还需转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继续救治。后续救治重点在于恢复损害的器官功能及预防继发感染。

我们在雷神山医院坚守了两个多月,终于等到了这一天,雷神山医院已经完成了其“决胜战场”的作用,现在是这一个阶段抗疫结束的重要节点,我们要站好了最后一班岗!雷神山医院运转2个多月来,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不但保持3000余名医护人员及志愿者“零感染”的记录,截至4月13日,雷神山医院患者病亡率2.1%左右,在全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中病亡率是非常低的。

当得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即将接管雷神山医院,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了先遣队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筹建工作,亲历了医疗设备、物资的从无到有,而现在,我也作为这支队伍中最后的坚守者、离场者,在“清零”之后做好“清场”收尾工作。

我们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对重要设备、器械、物资进行清点、封存,对病区医疗废物清理、清扫、消毒、搬运至暂存间,对工作服进行收集送洗,对检验、CT、制氧机、中心吸引真空泵等设备进行清理、消毒、维护、关停,对出院病人及信息进行整理,对病案及时收集、整理、上报上传等等。

4月15日进行休舱仪式后,武汉雷神山医院将正式由东湖医院进行接管,会继续保留一段时间,经过“消杀”后关闭、备用,我们也终于可以隔离休整,调整好身体与心灵,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的折磨。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