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按下复工复产复市“快进键”?静安贡献基层市场监管智慧

2020年04月14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既是当务之急,更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所在。面对疫情防控对市场领域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如何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用“定制政策‘服务包’”、“项目专班”、“服务专员”等“高频”创新举措给出了一系列解题之策,在靠前服务、积极帮扶中不断摸索着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更快更好发展的新路径。

“云端培训+上门服务”,让企业“坐享其成”

“今天,我们首先介绍一下服务认证与服务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区别与联系、服务认证基本程序以及企业申请服务认证需做的基本工作。”3月12日下午1点30分,一堂线上培训课准时开讲,200家来自新兴、高端、特色、专业、科创以及生活服务业的知名品牌企业准时“上线”,出现在“云课堂”上。这是一堂由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和上海质量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服务认证公益培训讲座。

“从提升卓越绩效管理水平到打造品牌优势,从增强核心竞争力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业务发展,我们听到了当下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位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前期还通过在线咨询、在线调研等形式,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和难题,宣传防疫要求和政策口径,“通过线上赋能的方式,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来自政府部门的暖意。” 目前,针对中小企业疫情后经济发展的“公共场所防疫安全标准促质量提升”线上公益培训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越来越多类似的“空中对话”也将加入到企业“服务包”中。在实践中不断接受考验,这些措施将在搭建政府和企业信息共享平台,拓宽沟通联系渠道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如何当好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宣传员、指导员和“店小二”?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把“需求响应”“靠前服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针对企业特点和需求定制“一企一策”,并迅速推出了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的一系列组合拳,比如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再比如建立复工复产需求响应机制,对本部门应办事项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一站服务、马上办结”;对职责以外事项,做到耐心咨询、主动联系、热情指引。还有完善分片包干负责联系指导机制,集中走访企业,对可现场解决的问题做到现场落实不返工,对需要其他部门协调处理的做到及时会商、协同解决,及时破解企业难题。

辖区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在复工准备期间,通过海外总部筹集的防疫物资因受阻海关无法及时到位,直接影响在华42个分支机构、2家工厂及2000余名员工的复工进度。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启动重点企业服务机制,主动与海关对接协调,助其快速完成清关,及时化解物资难题,目前该企业在华机构及工厂已全面复工。

“信用快修+免罚清单”,助企业纠错复活

今年年后,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静安区一家企业在2019年时因年报公示信息审计结果与公示情况不一致被以“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为由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该企业发现列异情况后向辖区市场监管所求助,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启动了线上指导+线下预约的工作模式。执法人员与企业经办人点对点交流,通过线上传输材料、教育告知企业年报问题后,及时指导企业改正信息,并在企业递交材料当天为其办理了移出手续。

3月份,辖区一家贸易公司因抽查发现年报内容错误被列入异常名录,该公司于2019年底申请年报更正,但因疏忽未及时办理移出手续,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因列入异常名录受到部分影响。执法人员上门进行了指导,帮助其顺利完成了年报更正,但其材料中法定代表人签字处仅有企业盖章没有手写签名,而法人本人由于疫情原因近期无法前来。企业复工迫在眉睫,为提高手续办理效率,该局通过线上核实方式予以先行同意移出,快速帮助企业顺利复工。

为帮助企业重塑良好信用,减少失信对其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静安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期间信用修复问题,完善推出了一系列审慎经营异常名录等信用管理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生产销售防疫用品、民生商品的企业,简化流程,从速办理移出,迄今已移出企业250户次,帮助企业以健康的状态重拾发展信心和活力。

工作人员指导企业移出异常名录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还在严格落实上海市《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的基础上,探索对清单事项进一步扩容,围绕鼓励创新、促进创业,继续突出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三月伊始,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静安区市场监管局较往年相比更早启动了服务企业大调研相关工作,分批分次上门走访了200余家企业,涉及餐饮、医疗器械、外贸等行业企业。在走访过程中,该局更加注重企业违法行为发生前的预防指导及事后的教育力度,针对企业不同的问题现场给出经营提示,助力企业守信经营的同时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

“快速审批+流程再造”,为企业打通中梗阻

疫情发生后,静安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特殊时期的工作特点,为涉疫行业和医药相关行业开辟快速审批通道,凡涉及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所需审批,不涉及现场核查的注册许可申请,材料齐全当场完成审批,缺少非关键申请材料且事后能补齐的,一律实行“容缺审批”。对医药相关行业,实行“打包式”快速审批模式,申办者申请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经营等多项许可,做到“一次申请、同步办理”。

快速审批助力企业“当天办”。疫情期间,上海创治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递交经营范围变更申请,申请增加口罩的设计、开发以及无纺布、无纺布制品、劳保用品的销售。该公司是注册在静安区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主营家用空气净化器、环保过滤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其设计研发的熔喷过滤材料可用于N95及医疗口罩、呼吸器等使用,企业在江苏设有子公司。春节年假期间,子公司还提前召回本地员工,24小时生产熔喷过滤材料以满足各口罩厂的需求。此次急于增加经营范围,也是为了投入更多资金用于口罩等防护产品的设计、研发,并将公司产品尽快在上海、江苏等地销售口罩,为新冠肺炎防控贡献力量。为了支持创治公司,该局窗口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对材料进行审查,并积极争取市局的支持,当天完成上海创治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变更登记申请。为了减少企业往返,还通过EMS为企业免费寄送了执照,帮助企业尽快开展经营。

流程再造助力企业“跑一次、领双证”。针对疫后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以及市场主体发展新特点、新需求,该局又因时因势推出食品经营、酒类许可“双证同发”服务。原来,市场主体如需要经营酒类,在办理完《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才可以申请办理《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许可证》,可能造成申请人多次往返,提交两套材料。现在通过对需到场办理的“食品经营”“酒类商品零售”等相关联许可,申请人只需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受理、现场核查、审核、决定、制证、送达等工作集中完成,实现“一次提交、同步审批、双证同发”。3月以来,已有近20户经营户体验到跑一次、领双证的便利。

“非禁即入”“容缺受理”助力企业加速跑。经营范围主要分为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对于一般经营项目,按照《企业经营范围登记管理规定》,申请人一般是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选择一种或多种经营类别,随着复工复产后新产业、新行业发展动向不断涌现,为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静安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实行“经营范围非禁即入”,对有社会需求、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新兴行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支持企业自主选择经营范围。为切实解决申请人“往返跑”的问题,该局进一步扩大“容缺受理”适用范围,企业在提交申请材料时,由于不熟悉申请要求件,部分材料未准备齐全或者遗漏,窗口不简单拒绝,而是积极采取容缺后补等主动性服务措施,对于材料中遗漏的是一些非关键性材料,对申请结果影响不大,并在一定时间内能补足材料的,当天即先行核准企业申请。

复工复产对企业发展是考验,对政府治理能力更是考验,越是关键时刻,越彰显责任担当。如何按下“快进键”,抢下“加速度”,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平表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市的大考已经开启,我们要开动脑筋,开足马力,全面落实落细稳企业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阳光雨露’”。(宋超、陆遥)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