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美籍乐手曲线回沪:因为乐团,我放心回家

2020年04月13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3日电 (记者 曹玲娟)近日,《国际艺术管理者》杂志在其四月刊中刊登了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上海交响乐团圆号首席彼得.所罗门的返沪隔离日记。“是什么让他和他的家庭感到回到中国是如此安全,甚至把中国当成自己的家。彼得.所罗门这篇富有洞察力的日记,给读者们生动描绘了一位演奏家在上海交响乐团的生活图景。”该杂志主编玛丽亚.罗伯特说。

玛丽亚.罗伯特透露,她对于所罗门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这样一个令人紧张不安的时期,做出回中国的决定,以及所经历和感受的一切都非常感兴趣。“我们的国家(英国),乃至欧洲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的集中爆发,这在中国或许已经是过去时了。”

作为一支“国际队”,上海交响乐团108位演奏员中,有港澳台同胞6人,美籍、俄罗斯籍、韩国籍、意大利籍等外籍乐手9人。新冠疫情大规模爆发期间,时值乐团春节放假。据统计,约有近一半的乐手离开上海过年。乐团在1月23日第一时间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每日一报的专项制度。负责演奏员日常管理的乐队行政部门随即按8个声部迅速搭建起微信矩阵,串联一条“演奏员-声部长-乐队-乐团”逐级分层的防疫战疫工作链。

针对外籍演奏员较多的实际情况,乐队副队长柴婕更是专门组建了外籍演奏员微信群,将国内疫情的最新动态、相关政策和乐团工作安排,用英文实时分享给身处海外的演奏员。以彼得.所罗门为例,柴婕一直关心着疫情在美国的进展态势,并与他保持密切联系。当所罗门决定回中国时,柴婕即刻主动帮忙查询航班信息,设计曲线回国路线。柴婕说,“为了减少与人群的接触,还特意选了从洛杉矶的一个小机场起飞的航班。”

一番周折之后,彼得.所罗门顺利回到上海。在他自我隔离期间,乐队仍然每天与他联系,及时了解他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并尽可能地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协助。如今,隔离期已满的所罗门开始了宅家抖音“云练功”。正如他在日记中写到的,“(中国)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决心与病毒决战。”乐队在疫情期间所做的一切给了彼得.所罗门回团复工的决心。“我们热爱这座城市,热爱住在这座城市的人,热爱我们的工作,也热爱这些年在这座城市所结识的朋友们。”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