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解说大宋雍容气象 《宋仁宗和他的帝国精英》出版

2020年04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3日电 (记者 曹玲娟)《清平乐》所呈现的大宋繁华因何造就?中国文明造极于大宋,仁宗朝则是大宋的巅峰。近日,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宋仁宗和他的帝国精英》一书,将视线聚焦在了这个中古世界的黄金时代。

书中,作者郭瑞祥从《续资治通鉴长编》《宋史》、人物书信、笔记记录等第一手史料入手,以时间为轴,从宋仁宗亲政到嘉佑开科、苏轼题榜,全方位展现宋朝之绝代风华,亦揭示盛世背后的纷争权斗,以此揭秘大宋王朝的政治特色、时代气质与人文气象。书中还含有多幅宋代画作彩插,直观呈现大宋的绝世风华和时代气象。

同时,作者把人物的命运与选择放置于时代客观背景下予以考察,透过现象看本质,真实地理解历史和人性。如范仲淹,传统观点一向认为他是具有完美人格的君子。在本书中,作者则试图突破社会对人物事件固有的平面印象,除了突出范仲淹忧国忧民情怀外,还描写了他过于爱惜名声,追求道德上的白璧无瑕,最终导致其在政治上难有作为。

再如关于宋夏战争,过去很多观点认为宋朝积贫积弱,士兵厌战懈怠,因而屡败屡战,被迫同西夏媾和。本书中,作者秉持严谨的史学态度,在对宋朝三次失败战争之外的零碎记载中,挖掘出宋朝其实是胜多负少、士兵作战勇敢的历史真相。而宋夏和解的真实原因,是宋朝算政治账、算经济账的结果,并不是被动的屈从。

作者认为,宋朝是一个值得仰视的时代。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三大发明在这时突飞猛进。成书于稍后的《梦溪笔谈》,总结了数学、物理、天文、工程技术等多项领域的科研成果。这个时代,商业发达。城市功能得到历史性拓展,店铺林立,集市兴盛,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质货币——交子。这个时代,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宋词的内容和境界得到拓展,成为文学样式中的主流。思想界揭开了理学的序幕,周敦颐、程颢、张载相继登场。这个时代,有强汉盛唐远远不及的绝世繁华,有不同于前朝后世的雍容华贵。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