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好差评”,所有实名差评均已回访整改

上海“一网通办”迈向“一网好办”

2020年04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4月11日电 (记者刘士安、谢卫群)“疫情期间,还可以增加更多的不见面服务吗?”市民在网上提出意见没几天,上海“一网通办”就作出了回应:3月9日上线13个“零跑动”“零材料”提交事项,包括新版社保卡申请及开通、个人住房公积金查询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服务事宜,为市民居家抗疫和办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这是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追求的目标。上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群众评价,也要像网购用户评价一样管用”,“一网通办”不仅要能办事、快办事,还要办成事、办好事,让群众和企业感到受用,切实提升获得感、满意度。

去年7月20日,上海率先推出“一网通办”的“好差评”制度,每完成一次服务,就请被服务人评价。

这项制度出台不久,上海市民华女士前往杨浦区公安分局新江湾城派出所开具一份证明,结果工作人员因为不熟悉业务操作流程,办理过程花了40多分钟。她等得焦急,事后给了个差评。这个差评,引发了公安部门的业务流程改革。

上海的“好差评”制度规定,对实名差评,承办单位须在1个工作日内联系评价人核实情况。情况属实的,一般事项在5个工作日、复杂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并公开回复办事人。

对华女士的差评,上海公安部门非常重视,并就此展开调研。经过调研之后,决定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化繁就简。随后,市公安局出台专门工作意见,对全流程作出新规定,对依托“一网通办”开具的信息化流转操作方式予以规范。

除了到窗口办理,申请人还可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或移动端线上提交申请。上海“一网通办”将公安档案系统、案综系统、警综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产生的违法犯罪记录数据进行归集。目前,民警通过该系统开具一张证明平均仅需3分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从上线试运行至今年4月9日,上海“一网通办”的“好差评”系统共收到群众评价1297200条,其中差评4928条。所有实名差评均已回访整改。

2020年,上海“一网通办”将新增接入500项公共服务事项,100项个人事项实现全市通办。把用户满意度作为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一网通办”正不断向“一网好办”提升。

(《人民日报》( 2020年04月12日 01 版))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