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Tony老师” “爱心理发室”开进战“疫”一线

2020年04月10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0日电 “感谢辛苦的爸爸,大家的肯定就是手艺人最欣慰的。”“谢谢为各位同事解决了‘头’等大事,请替我们再次感谢你爸爸的辛勤付出。”“人家请永琪tony老师,你请你家的‘一把刀’,下个月还能再来吗?”普陀人民医院药剂师方如玉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组父亲方子平给医务人员理发的照片,赢来一阵点赞和道谢声。

方子平是上海普陀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理发店店长、高级美发师,也是首批获评“普陀好人”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热心公益,多年坚持定期免费为周边社区居民和敬老院孤寡老人“爱心义剪”,多次被曹杨社区评为“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为普陀烟草员工理发

“一线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眼下营业的理发店也不多,我可以发挥特长,为他们解决‘头’等大事啊。”在女儿方医生的“牵线搭桥”下,方师傅将“爱心理发室”开进战“疫”一线,以此延续多年来的初心和坚守。

几把椅子、剪刀和推子、一次性毛巾和围布,医院的更衣室就变身为了理发室。只见方师傅眼神专注、手法娴熟,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声音,一推一剪间,来理发的医务人员顿时个个神清气爽,笑称“脑袋仿佛轻了几斤”。由于手艺精、速度快、服务好,方师傅的名声很快就传开了,不少年轻护士趁着交接班间隙“慕名”而来。“给这些孩子们理发时,看到他们脸上都是口罩、护目镜留下的压痕,我特别心疼。”事后,方师傅说起这些细节很是动容。“他们才是最可敬的人!”即便腿有旧伤不宜长久站立,方师傅还是不断延长服务时间,一连剪了5个多小时,解决了30名医务人员的“发型烦恼”。

为普陀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理发

“首战告捷”的方师傅备受鼓舞,又想起了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的同事们。在公司大力支持下,方师傅拉上自己的“爱徒”李正羊,把“分店”开进了上海卷烟厂、杨浦烟草等兄弟公司,并不断改进“抗疫理发、从头预防”服务方案,利用微信和短信在线预约,既不耽误车间生产、市场走访等工作开展,又能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每次爱心义剪,方师傅总是最早来到现场,细心地垫好毛巾,摆好工具,将一张张一次性围布提前展开备用,为喷壶加满水,为电动理发器上好油,并再三调试座椅高度,确保让每一位职工都能享受到一次周到的服务。“围布一甩就知道老师傅有两把刷子。”员工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由于连日来,无论是工业还是商业的员工们都扎根在自己的岗位上,加班加点奋力追赶年度目标任务,下班后倒头就睡,根本没有时间打理发型。看着镜中重新变回“精神小伙”的自己,他们个个眉开眼笑,直言“头势清爽”,能够以崭新的形象奋战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信心也更足了。

短短两周,方师傅的“爱心理发室”就已累计为近百名一线员工进行了服务,而预约人数已破两百。自己的手艺能给大家带来帮助,也被这么多人所认可,方师傅心里由衷高兴。“只要大家需要,我一定会坚持服务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疫”无情,人有情。在这特殊时期,爱心义剪为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复工复产第一线的员工带来了便利。正是这些平凡却又令人感动的“身边事”,汇聚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戴笺)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