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翔老街“复苏”:游人组团“逛吃”,小笼香飘到家

2020年04月10日08:48  来源:东方网
 

春来到,晴方好。嘉定南翔老街上,游人络绎,店招旗鳞次栉比,一家家小笼馆笼屉开启,蒸汽弥漫……老街复苏,“烟火气”又回来了。

老街人气回暖,游客开启组团“逛吃”

上午10点,记者在南翔老街入口处看到,游客们正依次出示健康码和接受体温检测,有序排队进入。进入园区后,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老街内多数室内场馆目前还是关闭状态,沿街商铺中约9成已对外营业。老街土菜馆的一名营业员告诉记者,自3月16日老街正式对游客开放以来,店里生意在慢慢回暖,尤其是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游客数量明显上升。

记者注意到,不少游客都是“拖家带口”组团前来。家住嘉定的李女士特地驱车带着母亲和孩子来老街,“今天很顺利就找到停车位了,以前这个点周边都很难停。”李女士说,因为家里离得不远,以前就经常会来买点小笼、酱菜各种特产,疫情期间在家宅了很久,这次趁着买买买的机会出来“透透风”。

去年退休徐阿姨和姐妹们却是一大早从市区赶过来,这是疫情以来,“姐妹团”第一次重聚游玩。“进来先看绿码,然后量体温,我们很支持,这是对大家都负责。”徐阿姨说,大家计划是先拍点照片,然后去吃小笼,再逛一逛,最后买点糕点特产带回家。

上海南翔老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老街办主任张丹告诉记者,平时周一至周五每天平均人流量约3500人次,周末和小长假在8000人次左右。“以往最大日承载量2万6千人,受疫情管控要求每日最高不超过1万3千人,目前我们还是控制在这个范围内。”

小笼馆推“外卖蒸笼”,在家吃也是“一包汤”

因疫情管控的需要,南翔老街关闭了约2个月。恢复开放以后,老街着重对堂吃餐位安排、顾客数量限制等防控细节进行落实。“老街上的南翔小笼馆不少都推出了外卖。”张丹介绍,这一方面,他们也在加强对外卖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

受疫情影响,旅游和餐饮行业面临“淡季”,店铺积极应对,全力“自救”。老街有名的小笼馆长兴楼精心设计研发了“外卖蒸笼”,在尽可能保障小笼口感的基础上,为顾客在家烹饪和二次加工提供便利。

长兴楼负责人陈爱根介绍,小笼半成品全程通过冷链的运输,顾客下单后最快当日可达,平均一天售出1500多只小笼。“在我们配送的蒸笼里倒水,然后进微波炉3分钟,就能在家品尝到接近店里堂吃口感的小笼。”

除了开拓外卖市场,也还有一些店铺选择“避其锋芒”。“有些店铺应对疫情做了一些业态上的调整。”张丹告诉记者,还有一些未复工的店铺中,有些是希望趁着客流不多,对店铺进行重新装修,以便开业后能更好地接待游客。

客流量日趋增加,防疫措施也要一丝不苟落实。老街保洁人员告诉记者,老街开放以来,他们一天四次清扫消毒。“像栏杆、扶手这些地方,时不时看到就去擦一擦、消毒一下。”徐尤丹是老街公司的行政人员,防疫期间被安排到了老街出入口的进行执勤,“主要是指导一些游客注册使用健康码,平均下来每天要教一千多人注册,游客基本上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据了解,南翔老街地处多个居民区之间,不少附近居民出门买菜、上下班等都有从老街穿过“抄近路”的习惯。为了方便这部分居民日常进出,尤其是一些60岁以上、不太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老街出入口还将居民小区出入证纳入通行凭证。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