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返利?!警惕网课群里的“假同学”

2020年04月09日15:28  
 

为了对疫情进行有效防控,各地中小学纷纷开启了

“老师当主播”的网课教学模式,很多不法分子紧跟热潮,向学生和家长们伸出诈骗魔爪。之前提醒过大家提防网课中的“假班主任”,这期我们要提醒大家:提防网课中的“假同学”!

案例:

12岁的小雪因为疫情影响,在家上网课。当日在用妈妈的手机看完网课视频后,同学就给她发来了一个名叫“XX粉丝后援团”的QQ群邀请链接,喜欢追星的小雪随后加入群聊,发现群主正在组织“红包返利”的“游戏”。小雪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加了对方QQ好友,并准备开始参加“扫码转账返利”活动。

在小雪用其母亲的手机扫码支付300元后,对方便以需要支付押金为由,让其继续扫码支付,并许诺小雪再扫码支付588元后,便可返还3888元。小雪在支付了588元之后,对方以资金因异常操作被冻结、收款二维码已过期等各种理由拖延“返利”。

当得知小雪还是一名初中学生时,对方开始套取小雪妈妈的微信账号和支付密码,欺骗小雪返利需微信登陆,在某公众号上绑定返利平台钱包,只有内部工作人员使用内部网络登录后才可以拉新用户进驻该返利平台。

小雪虽然有些疑惑,但已经支付了588元定金的她还是选择相信对方,将妈妈的微信账号和支付密码给了对方。成功骗取账号和密码后,对方开始使用小雪妈妈的微信进行转账。在转账14次共计27700多元后,对方将小雪拉黑。小雪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告诉家长,小雪妈妈随后报警。

解析:

在这个案例中,给小雪发送群聊邀请链接的同学的QQ账号已经被诈骗分子盗窃了。诈骗分子利用疫情期间学生用家长手机上网课,使用手机、pad等客户端较多的情况,通过盗窃未成年人网络聊天账号的方式实施网络诈骗。一方面是因为未成年人在家期间经常会使用家长手机,很容易给骗子下手的机会;另一方面,由于未成年人缺乏一定的防范意识,骗子通过步步诱导,未成年人很容易落入圈套。

警方提醒:

疫情期间套路多,学生家长需警惕。

少龄不知社会险,网课之余得盯牢。

登录验证不乱发,账号密码不告诉。

骗术换汤不换药,转账汇款莫入套。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