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2020

谎称“富二代”,利用“疫情”诈骗爱心人士16万

2020年04月09日15:05  
 

“我有私家飞机,口罩可以直接从美国运过来,还可以免费通关。”在口罩紧缺时,看到有人这么说,你会不会心动?急于购买口罩捐献疫情灾区的鲁女士就是因为轻信了这样的谎话,一步步落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

案情梳理

发布求购信息:前不久,鲁女士因其朋友急于购买口罩捐献疫情灾区,所以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求购口罩的信息。

有人自称有货源:发布求购信息没多久,颜某通过微信与她联系,称有货源,并自称有私家飞机,可以不受禁航影响。鲁女士见其信誓旦旦,又急于找到口罩货源,便相信了他。双方商定购买3M口罩1700箱,共计金额160万元。

支付定金:鲁女士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向颜某转账共计16万元的定金。

要求结清余款:两日后,颜某称货物已经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要求鲁女士结清余款。鲁女士要求颜某提供航班号及DHL货单号,以便到机场提货。然而颜某却提供不出,于是双方产生了分歧。

发现被骗报案:一周后,因与颜某反复交涉未果, 鲁女士既得不到货物又要不回定金,发现被骗,于是报案。

接报后,上海公安机关迅速开展侦查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颜某。到案后,颜某交代货物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他编造的谎言。所谓其父母在美国开大公司、做慈善、有私人飞机更系子虚乌有。目前,颜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1、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特殊时期,上海警方将依法从快、从严打击任何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防疫物品的名义诈骗公私财物的违法行为。

2、网购口罩等防疫用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务必通过正规渠道交易,切勿直接通过私人微信、支付宝、银行账户转账给对方,以免受骗上当。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