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数千只蜜蜂聚集,园方没驱赶却赢得一片赞

2020年04月09日10:56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一公园惊现数千只蜜蜂聚集,园方没驱赶为何却赢得一片赞?

摘要:正好借助这个机会让大家放下恐慌,深入了解并科学理性地看待这件事。

突然在身边看到一大群蜜蜂,怎么办?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内就发生了一起上千只蜜蜂聚集一处的壮观。

4月6日,辰山植物园园艺人员在例行巡查园区时发现,木兰园中一处玉兰的树干上有大群蜜蜂聚集。由于距离景区步道较近,园方第一时间在蜂群周边拉起了警戒线。

然而,园方随后的一波操作却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他们并没有请专业的昆虫消杀作业人员前来,反而在警戒线上挂起了科普展牌,把该处蜜蜂聚集点做成了一个临时的科普景点。

“园内有蜜蜂集聚,有些人第一反应是害怕,要求杀灭它们,但其实这是一个好的自然观察现象。”上海辰山植物园工程师郗旺告诉记者,作为专业人士,他们觉得这反而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正好借助这个机会让大家放下恐慌,深入了解并科学理性地看待这件事。

郗旺表示,此次聚集的蜜蜂是中华蜜蜂,它们性情温顺,一般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观察它们,安全是有保障的。即使有“好奇”的蜜蜂靠近,也不必过于恐慌,默默走开即可。

“我们办公楼里就有一个蜂巢,筑巢大概两年左右,平时和我们相安无事。”郗旺表示,据他观察,辰山植物园内至少有5个中华蜜蜂的蜂巢,但大多在远离景区步道的人迹罕至处。

专家强调,如果市民游客主动凑近蜂巢或蜜蜂聚集点,又或者用手拍打驱赶蜜蜂,反而会“激怒”它们。更甚者,如果市民游客不慎击打蜜蜂,致其死亡,还可能引发蜜蜂替同伴“报仇”的攻击行为。

对于此次大批蜜蜂聚集的情况,辰山植物园专家表示,这十分正常,因为现在是蜜蜂分群筑新巢的时候。具体来说,就是老蜂巢里孕育出了蜂王,带着一批工蜂离开,另立山头。

不过,筑新巢是“千秋大计”,必须慎重,所以蜂王会暂时找一个落脚点,等候外出侦查的工蜂回报周边的情况。一旦确定新巢的位置,新蜂王就会带着大部队前往。

专家表示,蜂王找到新家前,其带领蜂群选择落脚点时有相当的偶然性,所以这次暂时聚集在一株玉兰树上,并非因为玉兰树有什么特别吸引它们的地方,或许只是由于这棵树距离老蜂巢的位置正好不远也不近。

“今天再去看,蜜蜂已经飞走了。”4月8日,郗旺告诉记者,估计这群蜜蜂已经找到了新家,还有待后续的调查。辰山植物园将视蜂群迁飞的情况,采取引蜂入蜂箱筑巢或就地保护等措施进行处理。

不过,并非所有蜂类都会有中华蜜蜂这么好的“待遇”。郗旺说,如果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更具攻击性和威胁性的胡蜂身上,如果它们就在景区步道旁筑巢,考虑到保障市民游客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园方会第一时间请专业人士进行处置。

记者注意到,对于辰山植物园的做法,许多网友表示认同并纷纷点赞。园内的科普海报吸引了不少游客观看,有的游客家长还结合看到的蜂群,向自己的孩子讲解海报上的科普信息。

“我们看到网友的评论也很高兴。”郗旺说,这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人懂得自然,懂得与其和谐相处之道。

(文中图片:上海辰山植物园)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