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局东孚做实做细防疫监督  让民生工程第一时间“动”起来

2020年04月09日17: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截止目前,申拓公司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无疑似病例。”自2月10日开启疫情日报以来,这是申拓公司的第45个零病例报告。

有了零病例的保障,项目也得以第一时间启动复工复产。目前,公司负责开发的惠南民乐大居,张江、康桥“城中村”改造,曹路区属保障房,松江长租公寓项目等民生工程,已经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看到项目上的繁忙景象,申拓公司纪委的同志们都松了口气。“同志们干得不错,继续努力!”

自疫情爆发以来,申拓公司纪委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严防布控发挥监督职能,保障防疫措施执行到位,推进民生工程复工复产平稳进行,筑牢防疫最后一道关。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防控意识

1月20日,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公司党委迅速反应,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监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防疫之战。

“纪委要敢于作为,要善于作为,要积极作为,把好防疫战最后一道关。”疫情爆发伊始,纪委便立下了军令状。为了打好疫情防疫战,纪委积极组织认真研究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中建集团、八局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自觉肩负起政治保障的责任,全面落实防疫监督工作。

纪委还组织纪委委员学习了中建集团“超英在线”公众号相关内容,参考借鉴各兄弟单位的优秀防疫工作经验,总结心得体会。

经过周密的学习研究,纪委形成了“主动作为,精准监督,快速反应,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明确了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开展工作。

发挥监督职能,筑牢防疫死角

2020年的春节,戴口罩、消毒、居家隔离……,成了每个人的必修课。对于纪委来说,站好最后一道防线,让所有人得高分,就是最好的“答卷”方式。

疫情来势汹汹,关键在于预防。申拓公司及时统计员工健康信息,下发疫情防控手册和安全须知,并上线健康信息日报系统,全面了解员工健康情况。

在此过程中,公司纪委主动出击,重点监督信息统计工作,做到三不漏:不漏一人,不漏一天,不漏一项。

公司纪委特别了解到公司共有5位员工身在湖北,多次了解情况、慰问关怀,并要求公司防疫小组做好专项对接,及时了解员工的困难。目前,5位员工身体状况良好,随着疫情好转,即将复工返岗。

疫情的爆发给国家的经济运行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复工复产筹备工作也不能耽搁,特别是惠南市属保障房项目,今年拟交付近5000套房屋,关系到众多中低收入居民的安居。纪委要求项目部要积极作为,早做谋划,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复工。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纪委协助联系各方资源,陆续采购了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测温枪16把,消毒液100kg,确保复工时防控物资到位。

2月20日上午,公司党委书记赵玮带队到惠南民乐社区居委、物业、派出所等单位进行慰问,为奋战在一线的的工作者们送去方便面、水果等应急食品,同心协力打好防疫战。

纪委还特别考虑到单身员工复工后居家隔离的就餐问题,为降低频繁点外卖可能引起的安全风险,督促公司集中购置了一批方便面和火腿肠,解决员工居家就餐难题。

在物资发放过程中,纪委严把监督关,派出人员监督发放过程,不时检查物资发放台账,确保珍贵的物资用在防疫的刀刃上。

纪委委员积极响应各级政府的号召,展现党员温度,率先向全国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在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捐款抗疫的时候,纪委委员再次发挥纪委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党员累计捐款20000余元,全部发往抗疫一线。“希望能为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贡献微薄力量,团结一致,早日打赢防疫战。”

公司党员唐昀凯在党委、纪委的号召下,主动报名,志愿参加建交委防疫服务队,奔赴上海火车站开展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工作,赢得了群众和政府部门的认可。公司女工委、张江项目团支部等群团组织踊跃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助力社区联防联控。

纪检监督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突出政治监督,要求全体员工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严守政治纪律,传播正能量。

压实监督责任,确保顺利复工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密防控,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抗疫大战的基本胜利,作出了平稳推进复工复产、力保经济平稳运行的部署。随着复工大潮的到来,纪委积极应对防疫新形势,统筹机关和项目防疫及复工工作,全力确保安全有序复工。

在复工人员的监督上,纪委着重监督“三个满足”:监督员工复工满足居家隔离期,监督办公场所满足防疫要求,监督工作进程满足复工要求。并监督公司疫情简报,实时关注疫情防控及复工情况。

2月10日,机关率先实现了复工。公司纪委紧抓重点,严格监督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重点检查错峰上班、错峰就餐情况,重点检查体温测量和登记、外来人员健康登记情况。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监督所有员工及时加入企业微信办公平台。对于办公场所,做到四个“确保”:确保戴口罩,确保一米以上的距离,确保开窗通风,确保及时消毒。

项目是防疫的重点和难点。在周密的准备下,公司所属项目均在政府规定的第一时间实现了复工。公司纪委第一时间到各项目检查复工复产筹备、工人返沪等情况, 借助项目监督员抓牢日常防疫工作,确保复工平稳有序。

惠南民乐大居共有三个地块,10个公建配套项目以及5条道路在建设中,建设任务重。纪委多次带队进行检查和督促,发现并解决困难,要求项目部在抓牢防疫的同时,要抢抓建设,紧赶工期,按时保质做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

松江长租公寓项目,是央企在沪首个长租公寓项目,预计今年年底交付。项目部紧抓筹备工作,率先达到复工条件,成为松江区首个复工的长租公寓项目。

3月16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一行来到惠南民乐大居,调研指导上海市重大民生工程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并对公司的防疫措施及复工复产推进力度给与了充分肯定。

疫情管控期间,项目售楼处全部关闭,对销售回款影响巨大。公司纪委监督各项目售楼处及时做好线上销售工作,仅用2天时间完成售楼处上线工作,并制定“线上客户导流、线下预约参观”的营销策略,蓄客效果明显。

督促售楼处开放筹备工作,确保售楼处配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测温枪等,接待人员通过复工培训。

公司所属的三个售楼处均在政府规定的时间里及时开放。其中张江中建朗阅府在开放不到半月的时间,实现销售金额约1.27亿元,吹响了复工的号角。

“疫情尚未结束,复工正在进行。不打赢最后一仗,纪委绝不放松。”公司纪委将继续发挥监督职能,协助并督促各级部门及防疫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担当,讲政治、顾大局,切实保障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抓好民生工程建设任务,为上海市民生保障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