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昨晨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致一死一伤 电瓶车集中安全充电难在哪?

2020年04月09日08:50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凌晨同一时间,上海发生两起火灾,造成一死一伤。据消防部门调查,两起火灾的“肇事”元凶都是违规充电的电瓶车。这给公共安全敲响警钟,电瓶车安全充电问题再次浮出水面:电瓶车在室内或楼道充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在社区想找到安全的充电处却很难。

电瓶车充电“肇事”

昨天凌晨1时05分,徐汇区日晖六村某号三层一住户家发生火灾。市应急联动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东安、漕河泾等4个消防救援站的10辆消防车、6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消防队员到场后迅速扑灭现场火灾。

经了解,起火建筑为五层砖混结构居民楼,主要燃烧的是着火住户家中的家具和杂物。消防队员现场架梯营救出2人,疏散20余人。但住在起火房间内的一名90后快递员不幸遇难。初步调查,系违规充电的电瓶车锂电池故障引发火灾。

同一时间,普陀区西康路上的澳门大厦三层一住户家也发生火灾。一名租住在此的外卖员被烧伤。据这名外卖员说,当时他正在给电瓶车充电,突然电瓶着火,火势发展迅速。消防部门经调查也证实这一说法。

近年来,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多地屡次发生电瓶车充电引发的火灾。电瓶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上海消防部门此前也曾透露,上海电瓶车引发的火灾,90%是在充电时引起的。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明确提出“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飞线”充电隐患多

现实情况令人担忧。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不少小区都存在“飞线”充电的情况。居民将电瓶车停在一层,将几个拖线板连接加长后给电瓶车充电。

在杨浦区一个老式小区,记者看到四层住户长期将拖线板从自家窗户垂下,用透明胶固定在墙壁上。据周围居民称,楼栋口几辆电瓶车平时就放在楼道外,晚上车主会将车推进楼道内。“我们也很担心,万一电瓶起火,不仅车烧毁,楼道里堆放的各类杂物还会助燃,更阻隔逃生通道。”

飞线充电隐患重重,究竟该如何安全地为电动车充电?《通告》提出: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近年,上海部分小区已在探索和推广电瓶车集中停放和充电。杨浦区控江路街道双阳一村小区对原有的老旧车棚升级改造,实现了车棚内智能充电,只要扫码就能给电瓶车充电。充电完毕,充电桩会自动断电。同时,车棚内还安装了安全监管装置,居民也省去电瓶车被盗的担忧。

然而,因为资金短缺、管理责任不清晰等原因,一些小区的电瓶车集中充电车棚改造陷入困境。“搭新的车棚要钱,跟停车库放在一起,车主担心一旦出事波及自己,所以这事在小区很难推进。”一小区居民说。

一些市民建议,电瓶车充电问题已成为上海城市管理的一道难题,希望有关部门摸清电瓶车底数,加强登记管理,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或改造停车充电装置,或跨社区提供集中管理服务。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楼道停放电瓶车及充电等危险行为的整治。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