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入境船舶靠港后,船员如何下船换班?

2020年04月08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王文娟)“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经水路、港口输入的疑似或确诊病例。”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获悉,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上海水路、港口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3月1日至今,从水路靠泊上海港口的境外船舶累计544艘。

4月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宝山区罗泾货运港区,看到一艘名为“润富3号(run fu 3)”的巴拿马籍货轮正在轮换船员,民警及海关工作人员均在现场开展下船人员的个人信息核对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艘货轮3月初从泰国起锚,4月5日抵达上海罗泾港。4月7日边检、海关已上船为准备下船轮换的船员做好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公安民警也从船代处录入船员信息。当天,8名船员下船后,身穿隔离服的民警再次对下船的船员(海员证等)信息进行逐一核实,确保登记信息无误后,将其护送至宝山集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入境船舶靠港后有船员需要下船上岸换班,整个流程是什么?

据介绍,首先,海关工作人员会登船对换班船员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港航公安民警向船代方了解船员交接换班的具体工作计划和时间,以便按照计划启动预案,根据疫情管控要求开展防疫工作;其次,换班船员核酸检测通过后,卫健部门会为他们指定隔离点。确定下船时间后,民警在码头现场设置隔离警戒区进行现场秩序维护,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对下船船员的信息进行登记掌握;最后,海关和边检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船员全部上专车,港航公安派警车全程护送专车离开现场前往卫健部门指定的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作为上海水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在上海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依托市海防办架构体系,多管齐下、联防联控,会同边防、海警、海事、海关、边检、地方防疫以及码头单位共同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共享防疫信息,深度融入全市疫情防控体系。

港航公安局罗泾港区派出所叶建明所长告诉记者:港航公安在水路防疫体系中,主要承担串联作用,联动各部门,保障防疫方面各流程安全无误,确保掌握船只、人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强化做好水路防疫闭环管理。

据悉,港航公安局全力做好对入境船舶船员信息的实时掌握。港航公安局对靠泊上海港口的船舶及人员严格管控,每日汇总辖区各港区靠泊船舶和船员的动态信息并进行综合研判,实现了对入境船舶动态信息和船员基本信息的实时动态掌握。境外来沪船舶在上海港靠泊作业期间,船员原则上不得下船登陆,特殊情况下必须登陆的,应在指定地点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港航公安局还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要求登临船舶作业须做好防护工作,避免发生船岸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在服务港口复工复产方面,帮助企业在防护好的前提下做好船检、物料运输、装卸等各方面的保障,确保国际货运畅通。

此外,港航公安局还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多部门互通共享。及时与边防、边检、海关、海事、海警等部门沟通信息,做好疫情防控预案,一旦发现疫情,及时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做好转运、治疗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能够降到最低,得到有效控制。(图片由上海警方提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