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上海交响乐团转行“包馄饨”

2020年04月08日22: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席教你学乐器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记者 曹玲娟)2014年甫开放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曾向公众发起昵称征集,最终“馄饨皮”高票当选。如今在疫情之下,搬进“馄饨皮”已经六个年头的上海交响乐团“转行”包起了馄饨——

今天,上海交响乐团正式上线推出一款名为“一碗馄饨”的小程序。小程序包含“购文创”“听音乐”“赏现场”三大版块,囊括了上海交响的精选文创产品,和“有准备的聆听”“周末线上音乐会”“首席大师课”“大师不在台上”“在‘线’场”系列音乐会等大量视听资源,可谓用料十足。网友们可直接关注微信公众号“上海交响乐团服务号”登陆小程序。

受疫情影响,这几个月,上海交响乐团在“馄饨皮”的演出活动陆续取消。但这支140余年历史的老牌乐团未曾打烊歇业,在1月底第一时间转战线上,并一直保持线上活动高频率上新,更是针对不同观众群体,不间断地开发出新的线上产品,这些音乐小食也成了如今“一碗馄饨”的主打食材。

具体来看,“购文创”版块,除了有腔调的搪瓷杯、披着指挥棒外衣的U盘等文创产品之外,还有由古典厂牌DG首张全球同步发行的唱片GATEWAYS(中文名《门道》),这张被国际古典音乐大奖提名的唱片,不但被苛刻的《泰晤士报》打出四星好评,也在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全球巡演路上赢得无数关注。

“听音乐”版块,目前包含“有准备的聆听”和“周末线上音乐会”两部分。其中,“有准备的聆听”含有上海交响的演奏家们录制的120段音频,他们在每期约9分钟的时间里,通俗易懂地介绍一位自己喜欢的作曲家和其一部作品。最终,我们在这碗“馄饨”里看到了以海顿、莫扎特、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皮亚佐拉、陈钢、李焕之等古今中外名为食材的“全家福馄饨”。而16场“周末线上音乐会”通过22首曲目作品,用音频复盘了上海交响乐团在过往音乐季中的一些精彩记忆,该版块会随着周末线上音乐会在官微的更新而持续上新。

“赏现场”版块目前已经上线的有69堂首席大师课、3场在“线”场系列音乐会、19场“大师不在台上”。这也是疫情期间,上海交响不断尝试多终端呈现的一个缩影。其中,首席大师课甫一上线即引起多方热议,甚至引来《纽约时报》的关注点赞;在“线”场系列音乐会通过现场直播,将馄饨皮内的室内乐演出原汁原味送到了手持不同终端的观众眼前;“大师不在台上”作为已经创办多年的线下音乐品牌,让众多乐迷与大师近距离互动时,见识大提琴家王健、小提琴家王之炅等音乐家们不为常人所见的另外一面。

关于为什么要端出“一碗馄饨”,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解释道:“疫情以来,上海交响一直不停行动,从1月27日的‘音乐隔离包’开始,我们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首席大师课、大师在你身边、周末线上音乐会等6个很受欢迎的音乐产品系列。做到现在,我们已经积累了数量庞大的音视频资源,但观众希望完整体验或者回放看的话,在微信公众号上搜索就很不方便,再加上我们还需要持续更新添加,于是我们想到了包这样‘一碗馄饨’,可以让登陆小程序的用户方便快捷地搜索使用这些优质资源。”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