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度手机行情报告》发布:5G换机潮或将推迟

2020年04月08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4月8日,转转二手交易网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手机行情报告》,详解疫情影响下的国内手机市场行情走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手机行业带来较大影响。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719.7万部,同比下降44.0%。

5G或成为各大厂商“救命稻草”

疫情给手机去库存“增压”的同时,5G或许成为各大厂商的“救命稻草”。报告显示,仅1-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有50款新机型上市,其中5G手机达到19款,且均采取线上方式发布。

与此同时,疫情也给二手手机市场供给带来影响,但相比新机市场的出货量断崖式下滑,二手手机交易开始“升温”,4G、5G手机普遍降价,其中iPhone和华为5G手机最受欢迎。

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此前手机厂商看好的5G手机换机潮可能会有所推迟。虽然随着产能恢复,供应逐步稳定,5G手机的上市机型会增加,同时价格也有望持续下探,但4G和5G手机在市场重双轨并行的态势仍将保持相当时间。

国产新机呈集体“涨价”态势

虽然疫情在今年初给手机市场带来较大影响,但新机发布并未按下暂停键。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将新机发布转移到线上,通过“上网”的方式推出新手机。与此同时,一季度的国产新机出现了集体“涨价”态势。

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表示,涨价的背后除了国产手机厂商想分耕高端市场,也和今年芯片采购成本增加、供应链紧张等因素有关。

不过,5G新机市场的情况并不是非常乐观。因为疫情影响,目前国产手机的产能仍处于逐步恢复状态,加上新机较为高昂的定价,消费者的热情并未激发,5G的真正换机潮或将推迟到来。

钱包收紧不影响5G热情,近4成受访者愿买二手手机

在新机市场,5G手机的定价普遍在3000元以上,但现实问题是,受疫情和经济大环境影响,消费者钱包收紧。在此背景下,用户对于手机等消费品的价格更为敏感。

不过,转转在社交平台发起的关于“今年是否还会换5G手机”投票结果显示:尽管收入有可能缩水,有16.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换手机,但也仍然有31.7%的人愿意在今年买5G手机,同时还有超过38.8%的人表示更愿意考虑性价比高的二手5G手机。

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对于5G手机的热情并未消散,而二手手机正在成为更多人的新选择。可以预测的是,无论是4G还是5G,二手手机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将会更加活跃。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