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上海要分“三步走”

2020年04月08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邬迪)今天上午,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打造疾病预防控制的网络,上海仍有三个方面可以继续加强。

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

吴凡表示,有网络就有纵横,纵向是以市区二级疾控中心为骨干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横向是各级各类的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等。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同样重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位一体”的功能中,其中一项功能就是落实预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整个网络的网底。有了这张网之后,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的网络才能说是比较健全的。上海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的基础比较好,要使网络协调高效运行,关键是要不断调整、不断优化体制机制,适应当今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需要。”

提升疾病预防控制的核心能力

吴凡认为,对于疾病预防控制来讲,有五大能力不可或缺: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能力、“一槌定音”的实验室检定能力、公共卫生科学研究能力、信息利用与循证决策能力。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软硬件建设

吴凡说:“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进疾控机构硬件设施升级,发挥硬件升级对学科发展、能力提升的支撑作用。光有硬件还不行,还要有软件。软件中人就是关键。下一步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上海优质卫生和教育资源,培养既有临床技能又有公共卫生视野的医防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培养更多有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医工、医理、医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适应全领域、具备多种岗位胜任力的公共卫生精英。 ”

吴凡强调,战胜疫情最核心的还是科技。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关键在于平时的布局和储备。重大科研设施和平台的基地建设,从基础到应用的科研项目布局,先进技术和领军人才的储备。同时,还要研究制定科技攻关应急行动指南和协同攻关机制,确保战时科技攻关指挥有序、行动协调、保障有力。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