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角古镇“烟火气”逐渐回归 游客参观需预约持“绿码”

2020年04月08日09:18  来源:东方网
 

“打开绿色健康随申码,排队有序往前走!”“预约了吗?预约码看一下。”日前,在朱家角古镇景区北入口,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距离都设有检查关卡,工作人员提醒并查看游客的随申码、预约二维码。最终通过电子红外线测温后,游客方可进入景区。

朱家角古镇景区自3月20日恢复开放后,“烟火气”也逐渐回归。窄窄的巷子曲径通幽,青石板小路蜿蜒不断,微风轻拂,游客们或散步,或拍照留念,相互之间很默契地保持着一定距离。人流最为集中的放生桥,还拉起了黄色隔离带,采取一边上、一边下的方式,确保游客们游览平稳有序。不少游客告诉记者,之前一直“闷”在家里,这两天天气不错,特意提前预约好过来,领略江南水乡风光。

受疫情影响,朱家角古镇景区内的商铺曾一度按下“暂停键”,进入短期“休眠”。随着古镇景区恢复开放,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商铺开门迎客,多家餐馆陆续复苏,向市民提供堂食服务。

“要一个酱爆螺蛳、油爆河虾、响油鳝丝,再来个昂子鱼豆腐汤......”日前,记者中午来到位于北大街的“洞天食府”饭店,正逢饭点,店内基本满座。与以往不同的是,曾经吃顿饭要排上半小时的景象不复存在,老板娘告诉记者,为了让消费者就餐安心,店员全程戴口罩,来门店的客人需洗手消毒、测量体温,店里还积极推广公筷公勺。我们还在“大众点评网”开展促销,给顾客送自制酱菜,吸引消费者回流。

漫步在老街,特色的扎肉和阿婆粽可以说是随处可见。“销量和去年没办法比的。”戴着口罩、手套的朱林娟一边包着肉粽,一边皱着眉对记者说,“去年这时候,每天包粽子要用掉200多斤大米,现在一天只用掉20-30斤大米,也不敢多包,卖光了再包。”朱林娟是东井街上“沈阿婆粽子”店的老板娘,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近日,她还做起了线上生意,“来买我家粽子的基本上都是老顾客,通过打电话、微信订购。”如今粽子的销量虽远不及往年,但较上两个月已明显攀升,朱林娟有信心度过疫情难关,相信后期会更好。

景区办负责人顾建弟介绍,目前朱家角古镇只开放了南北两个主要通道,古镇上的室内景点已全部关闭。此外,景区实行限流措施,每日游客量不超过日最高承载量的50%,游客需提前进行在线预约。

春天的古镇,充满了生机,从“暂停”到“重启”,朱家角古镇正逐步恢复它原来的样子。耳边是呢喃软糯的青浦本地话,水中是轻轻摇曳的乌篷船,走进古镇,一起放慢脚步,感受岁月静好。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