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幼儿入园工作通知发布:今年起入园不再享民办小学对口直升

2020年04月08日08:59  来源:新闻晨报
 

4月7日,市教委发布了2020上海适龄幼儿入园工作通知。记者注意到,先登记,后报名,这一流程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4月24日起开始登记,同时,今年有意愿的幼儿园可以进行网上校园开放日活动。

需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为了避免竞争低龄化,从今年起,入园的孩子将不再享有民办小学的“对口直升”分类计划。幼儿园和小学,没有一贯制之说。

入园没有“对口直升”

在3月下旬上海民办小学招生简章中,不少家长发现,部分小学分设计划中有给相关幼儿园的直升名额。这也让今年不少适龄入园儿童家长心动:“如果我们报名这些幼儿园,是不是今后幼升小时可以直升?”

确实,今年不少一贯制的民办学校给到有直接关联的幼儿园直升名额。比如在今年爱菊小学的分类计划中,出现了“民办爱菊幼儿园有意向就读双语班的在读适龄儿童”,名额为26名。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这一分类仅针对目前已在园的幼儿,从2020年起入园的孩子将不再享有幼升小时的此类分设计划。这是因为,过去民办小学对相关幼儿园有过承诺,进了该幼儿园,未来有机会直升入小学。今年是民办摇号第一年,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摇号入学。出于尊重原有约定的考虑,允许民办小学设置相应的分设计划,实行“分类计划,分类招生,分类摇号,分类录取”。

但是,今年适龄入园的儿童,今后不再享有这个分类招录的通道。原因是,如果后续还可以直升,今后的升学竞争,有可能会提前到幼儿园环节。因此,这一分类招录,仅仅针对目前已经在园幼儿。

另外,即便是目前在园儿童,也不能百分百稳进。比如某小学给对应幼儿园30个直升名额,但如果有35个人报名,那么进行分类摇号,就是从35个中摇出30个。

根据以往家长们的经验,选择幼儿园的首要标准是“离家近”,接送不折腾。另外,师资稳定、干净有序,这些是比“是否直升”更重要的考量标准。

信息登记与录取无关

4月24日起开始幼儿网上信息登记,5月8日起,进行验证。同时,和去年一样,信息登记与录取无关。在昨天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本市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入园工作的通知》中,重点内容有这些:

4月15日,各区统一公布本区幼儿园招生政策。

4月15日-4月23日,有意愿的幼儿园可线上组织园所开放日活动。

4月24日-4月30日为信息登记阶段,全市进行适龄幼儿网上信息登记。

5月8日-6月15日为幼儿入园报名验证阶段,各区按照本区招生政策组织家长报名和验证。

8月15日前为录取通知阶段,各幼儿园完成幼儿录取工作,并向被录取幼儿的家长发放录取通知书。

凡本市拟报名入幼儿园小班的适龄幼儿,家长在4月24日-4月30日期间,通过“上海市适龄幼儿入园信息登记系统”(网址https://shrydj.edu.sh.cn,以下简称“市登记系统”, “一网通办”用户也可以访问市政府网站www.shanghai.gov.cn上的“一网通办”栏目,进入市登记系统)进行网上信息登记。

4月24日中午12∶00,市登记系统将正式开通,家长便可进入市登记系统进行信息登记。登记完成后家长获取入园信息登记表和登记编号,方可进行各区的入园报名和验证。幼儿园报名验证和录取工作仍由各区根据本区实际情况来组织。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