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社区疫情防线!普陀设立10家发热哨点诊室

2020年04月07日22:56  
 

为进一步筑牢社区疫情防护线,根据市卫健委要求,普陀区在区内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发热哨点诊室,将发热筛查关口前移,加强发热患者的预检分诊和排查工作。

普陀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为发热门诊在社区的延伸,发热哨点诊室负责对社区内发热患者进行登记、筛查等工作。当预检分诊台发现发热患者后,会直接将患者引导至发热哨点诊室,由医生对患者进行病情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经诊断,患者若是由明确发热原因(常见病、多发病)引起的发热,就由哨点诊室医生予以规范治疗,如果是原因不明、超出社区诊疗能力需要转诊的发热患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通过“普陀区双向转诊平台”向区属3家综合性医院的发热门诊对病人进行转诊,3家发热门诊医生会在平台上将接诊患者的诊疗信息再反馈给社区医生进行登记,形成“哨点诊室-发热门诊”之间的闭环管理。

发热患者接受哨点医生检查

前几天,家住长征镇的胡先生来到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为自感有点发烧,在门口接受体温测量达38度的他直接由中心护士引导到了哨点诊室。经过体温复量、血常规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短短十多分钟,检查结果便出来了,胡先生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

“之前,发热患者体温超过37.5度,他们一律都要到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现在有了发热哨点诊室,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热患者可以直接在这里就诊。”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哨点诊室位于门诊大楼的北侧,和门诊大楼主诊疗区域分开,同时在哨点诊室明确划分了污染区、清洁区和医护、患者通道,并贴有明显的区分标识,减少发热患者和普通患者的接触,避免发生交叉感染。“除了装有紫外线灯进行病毒消杀、每天两次用消毒水对诊室物件进行擦拭,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每接待一位患者,我们还会对诊室、通道进行消毒,确保就医环境安全。”

长征镇的发热哨点诊室

发热哨点诊室的建立,既方便了发热患者的诊疗,又进一步完善了全区发热患者门诊救治体系,确保发热患者得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了确保发热哨点诊室的诊疗水平,发热哨点诊室均由高年资医生承担诊疗工作,实行首诊负责制。在上岗前,所有哨点医生还参加了区卫健委组织的传染病知识、新冠肺炎防治、消毒防护等方面的培训。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