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烟草专卖局(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支援村居道口防疫

做好“守门人” 织就“防护网”

2020年04月07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7日电 随着复工返潮,金山区各街镇村居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区防疫领导小组号召企事业单位驻点支援村居、道口疫情防控,为这场战“疫”注入力量。接到通知后,上海市金山区烟草专卖局(有限公司)党总支快速响应,迅速组建志愿服务队,并优选了10名报名员工作为首批志愿者,于2月17日赴朱泾镇公园新村居民区和一线防控人员并肩作战。

“把镇长挡在门外”的老将

营销部姚锦国、专卖内管派驻办程晓东两位同志都已50多岁了,考虑到中老年人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危人群,公司一开始并没有安排他们参加志愿服务,但两人都非常坚持,主动请战:“我们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请组织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就这样,他俩成为队里年纪最大的志愿者。 

公园新村居民区是个老旧的半封闭式住宅区,常住居民较多,出入人员管理难度较大。“小区的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老党员姚锦国说,“我们俩可要打好头阵,给年轻同志作表率!”2月17日驻村第一天恰逢寒潮来袭,最高气温只有8摄氏度,户外值守寒风刺骨,但老姚和老程却始终热情满满,测量体温、询问登记、防疫宣传……标准的流程、既定的动作,他俩一丝不苟地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排查,构筑起一道防控“安全墙”。

“您好!测一下体温。是否有出入证?”“没有啊,我来看望朋友的,你看我体温也正常的,就让我进去吧。”夜幕降临,一位没有出入证的“居民”试图打招呼进入小区。“那可不行,按规定没有出入证就不能进!”“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您和朋友好,您还是别串门了。”两人轮番劝说起来。这时,被拒之门外的“居民”没有生气,反而爽朗地笑了起来,原来她是前来暗访村居防疫工作的朱泾镇镇长夏红梅。“今晚我们两位志愿者表现很好,就是要用这种精神守好门、把好关。”夏镇长激动地说,“那么晚了,天又冷,你们还在这里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我代表朱泾镇居民感谢你们!”

“撑起半边天”的巾帼

“妈妈,您放心,我自己可以安排好学习。站岗期间,要注意安全哦……”2月26日,金山区电视台的一则新闻让瑞鑫管理部王颖出了名。原来王颖为了参加驻村志愿服务,每天早出晚归,而她的爱人常年在外做工程,家里只有读8年级的儿子王瑾瑜一人。小王不仅独立完成了所有网络学习,还被学校评为“学习小模范”,在接受区电视台采访时,“小暖男”向妈妈隔空喊话。当被同事问起有什么教育心得时,王颖说:“拿出做志愿服务的耐心和细心来辅导孩子读书,肯定行!”

营销部品牌管理员方华,平日里温文尔雅,在这次疫情面前却展现出了别样的勇敢。早在春节假期,她就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居委的志愿服务,当公司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后,她又第一时间报名。驻村值守中,她几乎不吃不喝坚守岗位8个多小时,而且在第二批志愿者上岗换休期间,她主动到公司处理因复工需要采集的客户信息。

在首批10人小队里一共有6位女同志,她们不仅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更是战士,她们主动迈出“宅家”的舒适安全区,站在风吹日晒雨淋的抗疫一线,撑起了半边天。

“若有战,召必上”的硬汉

稽查支队张俊杰,是个名副其实的“铁血男儿”。2008年汶川地震抢险有他,区局大要案蹲点伏击有他,此次疫情防控支援又有他。他始终秉持“退伍不褪色”的信念,疫情发生后,当他得知村里缺乏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把家里唯一的一支耳温枪送到村委会,用于居民体温测量。他说:“作为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

在同事眼中同样是“硬汉”的,还有专卖内管派驻办周慧。作为金烟青年战“疫”突击队中的一员,他参加了公司第二批志愿服务,支援吕巷镇省际道口防疫检查,同时,他作为公司选派的团青代表,还多次参加金山团区委驻点G15高速检查站的夜间值守。特别是3月1日他从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6点坚守在G15高速检查站,下岗后回家打了个盹儿、抹了把冷水脸,下午1点又赶去吕巷镇省际道口继续站岗到晚上8点。“你怎么不早说呀,吕巷镇道口就换个同志去了。”当公司领导事后得知,有些“责怪”他逞能。他说:“没事,我身体硬朗着呢。我是党员,应该冲在前面。”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贵单位挺身而出,伸出援手,组织广大志愿者奔赴我居民区,不辞辛劳,风雨无阻,用真情义举充分诠释了面对困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贵单位的党群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此,向贵单位党群志愿者致以衷心的感谢!”日前,金山区局(公司)党总支收到分别来自朱泾镇和吕巷镇的两封感谢信。

2月17日至3月20日期间,金山区局(公司)志愿服务队支援村居、道口防疫,累计33天约528个小时,先后共有22人参与,其中党员12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战“疫”的最后一公里,金烟人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做好“守门人”,织就“防护网”,让居民群众安心放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