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以真心换人心,用心尽力就好

2020年04月06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4月6日

地点:上海市奉贤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

记录人:南桥镇光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张天宏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以真心换人心。”这是我驻守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几天来最真实的感悟与体会。我也将它时刻牢记心间,化解一切迎面而来的困难与问题,将“困难”转化为源源不断地“动力”。

相比之前在疑似病例医学观察点的工作,现在的工作对象都是从海外归来的健康人,突如其来的中途隔离给不少人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随之而来的便是不理解和不配合,接收的最后一批隔离观察对象则让我更加印象深刻。

时间紧,任务重,被隔离人员因长时间的奔波以及有家不能回的种种无奈,便因各种小事将情绪一并发泄,曾一度对我们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产生了极大的质疑,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让我和小伙伴们的心中产生了一阵阵酸楚和痛苦。可面对质疑和嘲讽,我们能做的,而且只能做得便是一遍又一遍解释,一次又一次发送通知。短短两天时间,真算是体会了人间冷暖,世间百态。

时光应当是善待努力的人的,尊重和爱护别人的人也应当被热爱和温暖。4月1日,观察对象中有个老大爷牙疼很厉害,情绪差,话也难听,他的女儿也因为房间桌子上的一点灰尘就非常不配合我们的工作。可无论他们如何带有情绪,我仍一遍又一遍警示自己:“不能有任何情绪与心理负担。以真心换人心,用心尽力就好。”每天,不间断跟踪他的用药情况,从一开始很担心跟他沟通,最终得到了他的认可。前两天,他主动加了我的微信,并发了谢谢表情图,那一瞬间让我很是欣慰。

特殊时刻下的不理解与抱怨纠纷,终究抵不过人与人之间的坦诚相待,当拼尽全力保护同胞,尽我所能承担责任时,心中便多了一丝广阔和光明。不在乎嘲讽,更不索取感恩,我只想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愧于心。一天晚上九点,有位阿姨因为用了过期面膜导致脸部瘙痒难耐。这时医院也关门了,没人能及时送药过来。看到老阿姨痛苦难受的表情,我灵机一动,请了“美团跑腿”送药过来。阿姨不会使用微信转账,我也一再强调药费不着急给我,但她还是想尽办法加了我的微信,并在微信里多次表示感谢。这一刻,让长时间在防护服下的工作而疲惫不堪的身体立即复活起来,也再次让我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体会。

“谢谢,你们真的太辛苦了!有你们的用心守护,我们很放心!”一个五十岁大叔的真挚感谢,更是让我热泪盈眶,深深刻在脑海里。那天,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刚忙完工作,还未来得及稍微调整疲惫不堪的身体状态,便接到了迎接下一批归国人员的指示电话。但疫情就是命令,迅速处理好个人问题,穿好防护服,便又走在了迎接旅客的隔离通道上。两天两夜不停歇的工作给身体和心理带来的沉重负荷便在一声声谢谢中烟消云散。一声感谢,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无论多么辛苦,我们也义不容辞。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疫情给人们带来的是难以平复的冲击和悲痛,但通过所有中国人上下一条心,奋力拼搏、众志成城,肩并肩、心暖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无限的希望。作为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中的人员,我也将这段人生中的经历当作一笔宝贵财富,不断鞭策与激励自己勇往直前。从前被人们误解忽视的医护,如今成为抓住我们生命的最后一把手,切身体会过,才知道人与人之间的真善与互助。于我而言,我更应当去完成并将其珍藏于心。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