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生

杨永发

2020年04月05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狗一生通常十余岁,朋友家十三岁的金毛老狗走了,临终前一直等到朋友到来才落下最后一口气!这勾起我对养过的乌狗的无限追思!

我五岁多寄养在一苗家山村时,亲戚送我一只胖乎乎的小狗,活泼可爱,富有激情,眼睛乌亮,因毛色青灰,我叫它小乌。

它与我相依相伴。上山打柴,它伴我上山,活泼好动,见到小虫,就与之游戏;见到蛇,也很勇敢去追,用小爪子去抓,蛇一返身,便迅捷跳开,直到把蛇追跑;闻到鸟味,便弓腰缩背,偷偷靠近,突然猛扑,惊得山鸟卟卟乱飞;发现野兔,便穷追不舍,阵阵狂吠……总之,一路上,忽前忽后,前后蹦腾,欢快不已!

我去上学,它一路翻山越岭,会送我出了山坳,我叫它回去,才站着目送我离开;放学回家路上,它不时来山坳口接我,见到我总欢欣鼓舞地从树林窜出扑到我身边,摇头晃尾,左右欢腾嘻戏一阵,才相伴回家!

一岁半小乌慢慢长大,毛发换了几茬变得粗深,颜色更青亮,反应迅捷,遇事勇猛,体重也猛增至三十多斤。但它性格独特,不大与山村其它土狗为伍,其它狗发现它另类,常常围攻它,它勇敢应战,终寡不敌众,总吃些亏,但屡败屡战,两岁后来渐渐占得上风,左冲右突,瞄准机会,将领头的狗扑到咬败,其它的狗作鸟兽散!遂成山村里的狗王。只是仍与狗群不合,与其它狗保持距离,与狗不争、不抢、不参与围攻人。陌生人进村,它只是从远处观察,如人走得太近,欲进我家院子,它则毛发直竖,低吼警示,直至人离开。

它喜欢独自进山,山林中不时传来它的追击野生猎物的叫声。一天早晨,我起床打开堂屋门,一只灰色野兔躺在门前,小乌从旁窜出来,摇着尾巴,晃着脑袋,嘴里还沾着一撮兔子毛。它开始独自打猎了,并不时把猎物带回家。从此,经常有野兔、野鸡、竹鼠等小动物被它叼回来。

三岁多那年秋天,小乌突然不见了,我翻山越岭寻找,不见踪影!一个月后一天早晨,它突然出现在家的篱笆门口,瘦得皮包骨头,嘴对着堂屋门可怜地呜呜呜叫着,见到我,一瘸一拐地走到我跟前。原来它前右脚被猎人放在深山捕野兽的铁夹子夹断了,小腿中间以下断掉,白骨还露出一截。我赶忙盛给它大碗冷米饭放到它面前,它已饿得站立不稳,坐下来,气喘吁吁地吃了起来。后又求村里长老用草药把它的伤脚包裹了起来!我与小乌经常对视,乌黑的眼里不时流露出莫名的忧伤!不知一个月里深山里挣扎,需要有多么顽强的意志力,才能断脚求生,拖着残腿一步一步走回来啊!

渐渐地伤口愈合,小乌三腿支撑,跑起来没有以前迅捷了,但它仍努力奔跑着,体重也逐渐回到以往,仍不合狗群,喜欢独自去山林里钻,只是家门口再也没有野兔等小猎物了!

狗也欺弱怕强,山村里的其它狗又趁机来围攻它,它拖着条残腿应战,三条腿却终究不平衡,不敌狗群,总伤痕累累落败回家,在自己的狗窝里不时疗伤。从此,它除了独自去山林里游荡,大都在院子里逗着,除非我叫它陪我一起去蹓跶蹓跶!

后来我去了远在一百多公里的邻县县城中学上学,寒暑假返校,它总坚持送我出山坳口,哪怕回村时可能仍遭得其它狗的攻击受伤!

我高中时,小乌已十岁多,已变成老乌,大部分时间只是躺在篱笆内晒太阳,我寒假回来,背靠竹椅,它卧在我竹椅旁,一同享受冬日温暖的阳光!

我去上大学时,老乌最后去送我上学,到山坳口,泪目送我渐行渐远!后来邻居来信说:乌狗死掉了,死在它窝里,它是老死的,被埋在山后面的板栗树下。对它的死,我有一种莫名的失落!尤其是不知道它的大半生是如何寂寞过来的:三岁多就残疾,从随心所欲地在山林里捕食到只能卧窝在家啃骨头吃剩饭剩菜,其间心里落差不是我能体会的;从山村之狗王,到不时被群狗所欺,仍顽强独来独往地支撑了近十年,其中的况味也不是我能道得出来的;从欢快跳跃的小狗到渐渐年老体衰只能陪伴我晒冬日最后的阳光,也不是如今年过半百的我所能参悟得透的!人生不了解狗生,但不妨碍我们相爱过!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女儿去年出国留学,把她养了五年的牧养犬寄养给亲戚,不知在狗心中换了主人心中留下何种烙印?

从小乌到朋友的南汇金毛老狗,到女儿仍寄养的边牧!狗生如寄,定不完美!人生又何偿不是如此呢?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