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农业发展  庙镇41名党员志愿者进驻农业合作社

2020年04月05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5日电   农业合作社春耕是否顺利开展?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复工复产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连日来,庙镇41名机关干部作为党员志愿者进驻农业合作社,对全镇110家合作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解决实际困难等工作开展跟踪检查和服务指导。

“要切实帮助合作社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庙镇党委召开农民合作社复工复产专题会议,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要求下沉机关党员变身“服务专员”,开展基层调研、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合作社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根据合作社复产复工的实际需求,建立“阶梯作战”工作方案,分阶段、分类别组建了 “机关干部冲锋队”“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和“两新党员保卫队”,为合作社复工复产插上红色翅膀。

党建引领破难题。镇党委要求机关党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各合作社农产品供应和消费情况、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情况,就调查情况进行原因分析,提出对策措施,指导好合作社春耕备耕、恢复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期间对合作社经济发展的冲击,确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调研走访中,有机关党员反映,由于疫情防控实施的道口管控影响了合作社中蔬菜、花卉的运输,导致运输时间延长,农产品质量下降。并提出了开设农民合作社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的建议。党委很快采纳了此项建议,为农民合作社发放了“绿色通行证”,对有当天检测记录、一天往来多次的农产品车辆不再做重复拦截和排查,为合作社农产品运输“加速”。例如上海瀛庙果蔬专业合作社每天要运输20吨芦笋,有了这张绿色通行证,芦笋的运销畅通多了。

党建引领谋发展。在机关党员到兰桂骐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时,相关负责人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这里主要是做农产品培育和销售,棚内农作物需要恒温。用电发热费用太高了,用汽油锅炉环保上又不达标,我们陷入了两难。”得知这一情况的机关党员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给了党委领导,党委通过与天然气公司协调沟通,单独为兰桂骐合作社进行了燃气管道规划,预留了端口,为后续天然气的开通打好基础。

位于鸽龙村的上海崇明江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上海瑞钵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道路配套不能满足农产品向外运输,影响了合作社运营销售。下沉两个合作社的机关党员通过与镇规保部门联系,反映了道路坑洼和配套不齐的问题,相关迅速做出反应,对相关路段进行了修建。

党建引领强服务。在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程中,涉及到庙镇22个水产养殖合作社,3451亩的水域面积。为了让工程顺利推进,镇党委靠前服务,承担了尾水处理设施设备的检测任务,指导合作社完成设备设施更新、维护等工作。镇党委切实加强对合作社复工复产的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全力保障合作社高效运转,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合作社复工复产的中坚力量。利用“机关干部冲锋队”“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和“两新党员保卫队”三支队伍,对全镇农民合作社进行复工复产指导、疫情防控服务和保稳定、保生产。

为了缓解合作社用工难,让合作社节省成本,集中力量搞好生产,镇党委对全镇发出招募令,组织“党员志愿者突击队”110名党员志愿者为合作社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完善生产场所的通风、定期消毒等措施,定期为员工代购口罩、消毒药水等物资,在生产、用餐、住宿等环节倡导员工不聚集,确保有效切断潜在传染链。充分利用合作社内党员力量,通过党员主动认领值班执勤任务,带头保稳定、带头抓生产。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