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等8名抗疫一线医生与30名医学生参加追思缅怀活动

战疫一线“白衣战士”重温医学生誓言

2020年04月05日07:28  来源:新闻晨报
 

4月4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西苑同生广场上气氛肃穆凝重,国旗低垂。10时整,校园上空防空警报鸣响,复旦上医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代表近200人在“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黑白横幅前垂手肃立,庄严默哀三分钟。

一场特别的缅怀

在集体哀悼活动之前,一场特别的追思缅怀活动在东苑宣誓广场举行。

葱郁的广场上,16位一级教授塑像前,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8名抗疫一线“白衣战士”,向上医先贤敬献鲜花,30名医学生身着白袍,高举右拳,重温“医学生誓言”。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在先贤的塑像前,华山医院第一批返沪医疗队队长、普外科主任医师陈进宏带领30名医学生重温医学生誓词。医学生们身着圣洁白衣,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踏入医学殿堂之初许下的庄严承诺。

陈进宏表示,经历过此次一线战疫后,再参与到追思缅怀活动中更显意义非凡。“此次抗击疫情取得重大胜利,背后的精神源泉正是来自医学先辈的开拓进取和代代传承。”陈进宏2月4日跟随华山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进驻武昌方舱医院,3月18日,陈进宏圆满完成各项医疗救治任务后回到上海。“在前线奋战的日子里,我为我们所有医务人员感到自豪,大家冲锋在前,毫不退缩,不愧于医务人员的称号和责任,就像医学生誓言里所说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陈进宏也表示,悼念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正是要传承他们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优秀品格,同时也是对医务人员的鞭策,今后要更好地立足本职工作,无愧于祖国重托。

抗疫英雄和青年医学生用这样的方式向先贤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

一次精神的传承

缅怀先贤不仅是一次心底的追思,更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向伫立在校园内的上医创始人颜福庆先生塑像以及上医老书记、老院长陈同生同志塑像敬献花篮,表达崇敬之心和追思之情。

随后,在东苑宣誓广场敬放着的上医16位一级教授塑像前,来自抗疫一线的8名医务工作者一同向上医先贤们敬献鲜花,寄托哀思。在上医的历史上,曾诞生了16位一级教授,他们在医学教育岗位上严谨治学、以身示范,在救死扶伤的事业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我国现代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袁正宏在讲话中指出,这场追思活动,既是一次纪念和缅怀,也是一份承诺和誓言,希望医学生要传承英烈“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品质,通过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掌握临床技能、升华人文情怀,最终成为一名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医学家和拔尖医学人才,以服务健康中国为使命,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复旦上医497名白衣战士逆行武汉,以医者担当守护生命;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坚守上海抗疫一线,守护上海的城市安全。

复旦上医学生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一线志愿者行列,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先贤精神的恩泽下,一代一代上医人正在将“为人群服务”的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集体哀悼和清明追思缅怀活动后,医学生们深受触动。

基础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孙芯芸表示,此情此景,让自己觉得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越发沉重,唯有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好好学习,磨练自己,才能在未来发光发热,不辜负曾经为国捐躯的烈士们,回报祖国。

基础医学院2018级博士王欣玲表示,昨天举行的缅怀先烈的活动,让她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当初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先烈们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也会坚持自己的选择,不忘初心,继续走下去。我也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像老师、同学们一样去奉献自己,为医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陈里予 通讯员 张欣驰)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