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如果你准备回国,先烧两块牛排吃了再说!

2020年04月04日23: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4日电 (唐小丽)今晚18:00,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与在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进行在线交流,回答海外同胞们关心的疫情发展、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

 

张文宏教授正在与海外同胞进行在线交流。(龚莎/摄)

有网友提问,除了少出门、出门加强防护、勤洗手等,还有哪些做法或食疗方法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新冠病毒?比如网上有传煮大蒜水、吃洋葱等方法是否可取。

张文宏说,大多数情况下得新冠肺炎,都可以得到非常好的康复。做的好,康复率就高,做的差,康复率就低。“整天呆在家里,人都傻掉了,人傻掉了,至少得新冠肺炎的风险是没有的,人没出去怎么会得是吧?但是人也不可能都不出去,超市是必须要去的,不去超市怎么购物,吃的东西怎么办?所以应该把家里的冰箱塞的满一点,尽管出去的次数少,但是应该买有充足的食物,这些食物就包括你说的大蒜、洋葱。我认为任何食材都是很重要的,除了大蒜、洋葱,其他的蔬菜同样是有价值的。所有的食材都具有抗疫的效能,因为营养的均衡对我们极为重要,单有洋葱远远不够,最主要的问题要蛋白质。”

“我这里的病房里住了国外回来的100多个感染的年轻人,有法国的、德国的、英国的……很多人回国时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戴好N95口罩,上飞机坐在那里不动,不吃不喝,持续处于几十个小时的微缺氧状态,还在飞机场周转,来到祖国伟大母亲怀抱的时候,很多人一起落地,要等待海关检疫,还要连续两天周转于机场、宾馆。所以在入院第一天,很多病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营养严重不充足。你要在路上带一点食品,不是方便面、饼干,应该是牛肉干。蛋白质是你抵抗疾病的最重要的东西。”

张文宏劝告回国的同学,“在路上要吃东西,把口罩摘下一会儿没有关系,只要跟坐在你旁边的兄弟姐妹不要同时摘下口罩。方便面、饼干这些高碳水化合物对我们抵抗疾病作用微乎其微。”

对于留在寝室里的同学,张文宏建议,平时也要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要喝足够的牛奶,吃足够的鸡蛋,隔三差五要有一块牛排。“如果你(明天)准备回国了,今天晚上先烧两块牛排吃了再说。在路上就是饥寒交迫,这两块牛排也够了,牛排、鸡蛋、牛奶是我们抗疫的最好方法。呆在寝室里的同学要出去的,起了个大早,路上没什么人,这个时候口罩都不需要戴,在电梯里戴个口罩,出来把口罩拿掉,空气里不会有病毒,跑步、锻炼身体,干什么都是可以的。这次抗疫之战,绝不是医生一个人的行为,如果民众做不好,抗疫是不会胜利的。大家闷在家里,就是跟医生一起在跟疾病作斗争。世界上其他很多国家、地区在疾病的早期做不到这一点,你戴口罩,他要嘲笑你,你叫他不要活动,他也嘲笑你,等疾病暴发过了快速增长期,再采取这个方法,已经来不及了。”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