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CT助力上海发热门诊再升级 患者就诊实现“六不出门”

2020年04月04日18: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4日电  进入4月,新冠肺炎海外疫情扩散加剧,国内已基本实现可控。作为排查出八成确诊患者的“战疫前哨”,全国1.5万个发热门诊织起一张“天罗地网”,“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持续发挥 “探头”作用。在上海,数量居全国之首的117家发热门诊正与社区发热哨点形成联动,以“高治愈、零感染”在全国树起标杆。

近日,上海市发热门诊进一步完善相配套硬软件,全市20多家发热门诊引入联影专用智能CT,保障医院真正实现患者“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留观“六大关键环节“不出门”,确保“尽早筛查出可疑病人,保护所有人安全”。

引入专用智能CT,瑞金医院实现发热门诊“六不出门”闭环管理

“新冠肺炎早期表现是磨玻璃状的改变,这在DR上的检出率非常低。尤其在疫情爆发的早期核酸检测试剂不够、检测速度不够快的情况下,CT可以帮助医生快速识别、筛查患者,其意义更为凸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放射科主任严福华教授介绍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放射科主任严福华教授

然而,绝大多数综合性医院发热门诊此前并未配备专用CT设备,这就意味着患者需要前往急诊乃至门诊接受CT检查,存在与其他普通患者、家属、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就是说,在发热门诊患者必经的“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留观”这六大关键环节中,“其他环节都可以做到不出发热门诊,唯有CT检查难以做到。“只有直接将CT引进发热门诊,才能真正确保患者进入诊区后实现‘不出门’的闭环管理,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严福华教授说。

1月22日,瑞金医院紧急引进联影发热门诊专用智能CT,仅用7小时,便完成装机及调试。严福华教授说:“这台CT十分适用于发热门诊。它搭载的天眼AI全智能自动扫描导航功能,可以智能识别患者脸部及全身位置信息,技师不用进入扫描间就可以实现精准摆位,不仅操作简单,还大大降低了医患交叉感染风险。”此外,AI新技术的应用,也成为瑞金医院发热门诊升级的重要一环。“有了联影AI辅助分析系统,一线医生有了可视化的依据,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在精准判断上更有信心了。“

天眼AI全智能自动扫描导航功能,有效避免医患交叉感染

方舱CT “站岗”上海“东大门”,助力防控境外输入性疫情

在上海的“东大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是浦东国际机场第一定点医院。3月以来,随着旅客检测需求激增,医院面临巨大接诊压力,日均发热门诊接待量达70多人次,高峰期一天更是达到100多人次。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祁炜罡坦言,在抗击疫情初期,发热诊疗区域内没有CT,疑似患者检测肺部影像需跨医疗区域才能实现,为避免交叉感染,浦东急救中心派驻一辆120救护车24小时驻点,实现疑似患者的院内转运。

医院医学装备部主任周海表示:“3月以来,现有的CT和转运机制压力骤增,在无法短期内迅速新建一间发热门诊专用扫描室的情况下,我们紧急引入了联影的方舱CT。”这套方舱CT是联影研发的一个“箱体式”设计的CT扫描间,采用类似集装箱的快速拆装设计,不用专门施工建造CT检查室,只需要按图吊装。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引入一台联影方舱CT

“3月16日开始吊装,连夜施工,90小时就安装就绪。20日晚上就投入使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医学装备部主任周海说,“这台CT操作简便,培训一个多小时后,技师马上就能上岗。”他表示,这台发热门诊专用智能CT担当起了发热门诊筛查主力,近十天使用下来,已有600多人次接受了CT检查。

不仅如此,这台方舱CT直接“嫁接”在发热门诊旁边,患者可以直接从发热门诊走进机房检查,帮助发热门诊真正实现“六不出门”,最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原本用于患者“转运”的“120”急救车现在可以腾出来加入机场转运了。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