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大巴缓缓驶入隔离酒店,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映入眼帘

2020年04月03日20: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4月3日

地点:上海市奉贤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

记录人:南桥镇光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张天宏

“刚下火线,又上前线,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出现!”这是疫情爆发时医护工作者最真实的写照,也是我前几天接到上级下达指令那一刻最贴切的表达。

3月27日夜,我被紧急通知进住区内一处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并负责隔离点内日常工作。临时隔离点的设施及防疫要求与酒店不同,我们工作人员要做的不仅仅是排查疑似案例,更要在前期做好充足准备, 熟悉酒店布局、物资整理、流程设计……每做好一项工作,心中便踏实了一分。

不一样的工作环境里,没有了在疑似病例隔离病房时的紧张感,反而是多了一丝镇定和温情。一月有余的抗“疫”工作给了我足够的历练与经验,在有所放慢的时光里,我慢慢体味着这别样的人生。

在隔离酒店的这段时间,我被同事们形容成“旋转的陀螺”,转动在每一个需要的角落。测量体温、填写表格、维持秩序、看似忙乱的流程却在我们的规划中变得井然有序,这是远在异国他乡学习、工作的同胞们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第一站,也是我们像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的窗口。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时已暮春,草长莺飞。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春天的况味,让人们难以赶赴春天之约。“但对于奋斗在一线的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而言,春色不会远离,春风不会缺席,其实春天就在身边。”正是这股强大的信念支撑着我无畏前行。

3月28日到29日,不过24小时,我们已接收138名观察对象,凌晨时分上海的风还是非常凛冽刺骨的,加之整个白天没有脱下防护服,满身的汗水和冷风交织在一起,着实是让人打起寒颤,可为了安抚那些不了解政策的中途隔离者,我们必须镇定自若,不能上厕所,长时间缺乏睡眠,累到吃不下饭,这是我们的切身经历,也是我们的工作任务。

3月30日那晚,本以为连轴转了20多个小时的伙伴们可以稍加休息,可疫情就是命令,没有半刻犹豫,迅速穿好防护装备去迎接新的“客人”。大巴缓缓驶入隔离酒店,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映入眼帘,长时间的奔波不进食,加上辗转多地却不能回家的无助与难过,孩子们的情绪已经明显波动。为了安抚他们,我和同事们虽然累得直不起腰,但还是想方设法给回家的孩子们准备了晚餐,当看到他们万分高兴的那一幕,我觉得一切都值了。“看到这一群群孩子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安全抵达祖国的怀抱,春天还会遥远吗?”那晚,我在工作日记中写下了这段饱含深意的话。

小小酒店,见证着感动,见证着成长,也见证的回报。作为集中隔离点的医护工作者,我们尚且疲惫不堪,支援武汉疫情的医护们所受的艰辛可想而知。可眼前的一幕幕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让我们所有的努力与辛苦化成了最美的春天,在这个油菜花开遍田野的季节,让我们唱响“战疫”与“成长”之歌,让血泪中积攒的智慧与经验流传于世,让中国内心沉寂已久的独白被大声宣读,让战疫精神伴信念长青。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