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进驻集中医学观察点,我们新的战斗开始了!

2020年04月03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4月2日

地点: 上海市奉贤区集中隔离观察点

记录人:奉贤区胡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吴新华

3月26日,我和护士长朱丹、公卫医师燕照熙匆匆整理行李进驻集中隔离点。

虽然我曾在疑似病例观察点工作过,但此次来到这里,心中还真有点忐忑不安,这种忐忑来自于我们将面临与入境外籍人士沟通的语言障碍和其他未知的困难。

如果说隔离病区是与病毒斗争的主战场,那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就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哨所”,在这里,我们无法在一开始就能分辨出谁是病毒携带者,犹如走进了一个未知的世界。

在隔离点,我们分早上、下午和晚上三档24小时值班制,每个班都是连轴转停不下来。当一辆辆大巴士把机场入境人员送过来时,我们的工作既机械又要充满智慧。测温、询问基本信息、签承诺书、告知三餐的送达时间及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等。

“为什么要分开住,我和她是一起回来的,我们要住一间。”有时,我们也会遇到一些不理解政策的入境人员。“现在谁处于潜伏期,都是未知的。为了你们的健康和安全,所以隔离期间必须保证单人单间。”我们必须非常有耐心的解释和劝说,直到他们都能安心的入住。

“先生,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机票,把相关信息填一下。”我一边为一名男士测体温一边跟他说,然而他一脸茫然,看着我没反应。我跟他再重复一遍,他表现得很疑惑。“不会是外籍人士听不懂我说的话吧”我心里一阵纳闷,忐忑的事还是发生了。当他把护照放在我面前时,很醒目的“JAPAN”让我知道面前的这位是日本籍人士,本来还准备碰到讲英语的用手机翻译,此刻我突然有点懵了,护目镜里的蒸汽好像更多了。“Sorry,I don't speak Japanese."我难为情地说了一句。日本友人对我笑了笑,连忙拨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他中国的朋友,免提电话中我和他朋友中文交流,他和他的朋友日文交流,在空中翻译的场外帮助下,我们三人就这样很顺利的办好了入住。当日本籍友人拿着行李说着“Thank you”时,我心里还真为自己捏了一把汗,虽然一把年纪了看来还是需要掌握一些外语呀!

“喂,医生,我刚大便是黑色的。”正准备下班的我突然接到了12楼某房间打来的电话,于是我第一时间跑上去处理。经详细询问病史,得知小杨是位留学生,出国前就有十二指溃疡病史,而且还发生过3次消化道出血,这次回国路上奔波劳累,加之不敢脱口罩,基本没怎么进食。回来后,小杨总觉得胃部不适,容易饿。作为一名全科医生,处于职业警觉,我马上意识到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又复发了。“别怕,马上平卧,暂时也不要吃东西,我给你测个血压。”“还好,血压目前稳定,我们会帮你联系至医院就诊的。”在测量血压确定生命体征尚平稳时,我一边安慰他,一边请示上级后随即联系120,以最快的速度把他安全转至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治。入住的人员时不时的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我们不仅要察言观色,解决他们身体上的不适,还要懂得心理疏导来缓解他们内心的恐慌。 

我们进驻隔离点工作已经一周了,在这工作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做好医学观察,确保工作中无疏漏。当我每次看到隔离对象被家人接回家时脸上露出的那份感激和喜悦时,我的内心也非常开心,他们的健康是家的幸福,更是国家的安全!愿疫情早日结束,家家都能幸福团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