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延期考生“心态崩了”?心理专家:这个月不如用来调整心态

2020年04月03日10:48  来源:东方网
 

几天前,教育部发布公告,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这一变化影响了不少考生的心态。网上甚至出现了段子“多出一个月时间复习,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有很大提升,但我的同学肯定可以”,诸如此类的调侃,也折射出考生们的焦虑。

为此,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谢斌表示,过分在意别人,不如自己好好努力。

“高三的学生为高考努力了这么久,延期的这一个月,不如用来调整心态吧。”谢斌说,很多人越临近考试越紧张,而紧张往往影响发挥。考生可利用延长的时间充分备考,此外延期的一个月,拼命去复习可能还是记不住,那不如这个月用来放松自己、调整心态,减少发挥失常的潜在风险。

“高考”时间靴子落地了,中小学何时开学依然悬而未决,不少家长也有些按捺不住了。谢斌建议,对于孩子的学习,让教育部门的人去焦虑吧。孩子在家上网课,能上到什么程度,就上到什么程度,如果家长觉得网课效果不理想,等开学后学校老师会想办法补上的,不用过分担心。“家长现在应该做的,是营造出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放松心态,多鼓励孩子,说不定学习效果反而会更好。”谢斌说。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