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优等生”开放“快车道” 科创板需发挥好“试验田”作用

2020年04月02日09: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刘 慧

近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发布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相关试行规定。随着科创板改革不断深入,科创属性的标准也在摸索中逐步清晰,助推科创企业中的“优等生”更快更好地拥抱科创板。

实际上,自科创板改革落地开始,申报企业的科创“含金量”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在注册制试点的实践中,科创企业需要通过更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来“自证”科创属性和公司质地。但对很多有意愿申报科创板的“优等生”来说,信息披露尺度如何拿捏、上市成本如何控制仍是摆在面前的难题。许多担忧难免出现:在上市问询过程中,企业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突破是否泄露?多轮问询下的“自证”是否过于繁琐、增加企业申报负担?

随着科创属性标准的落地,这种顾虑有望被打消。具体来看,指标体系包括“研发投入金额或研发投入占比”“发明专利”“营收或营收复合增长率”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科创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能同时满足,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同样可获认定。

相关指标体系的设计在确保科创属性评价过程具有较高可操作性的同时,又保留了一定的弹性空间。优质科创企业的申报“旅程”将更加便捷,“自证”科创属性这一环节也将大大简化,相当于给“优等生”开放出“快车道”。这也意味着,科创板的吸引力将同步提升,有利于聚集效应产生。

与此同时,对于尚未满足“3+5”指标体系的“中等生”,科创板大门依然敞开。相关规定给出明确预期:短期内有望加入“优等生”序列的科创企业,可以先行提出发行上市申请,在充分说明自身科创属性的前提下,通过原有路径申报科创板。

当前,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科技创新存在于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科创企业的发展也将是不断演进的。本次新规则试水,正是对如何更好判断科创属性的一次探索和尝试,也必将随着改革深化而动态完善,从而更好发挥科创板“试验田”的作用。

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科技创新活力亟待进一步激活和释放,这离不开一个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运行不到一年的科创板,自诞生之初就定位“科创”,已经迎来94家企业登陆,各项制度探索正在有序推进。人们期待,随着科创属性评价体系的完善,“试验田”将探索出更加适合科创类企业成长的市场制度。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