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防疫不忘脱贫攻坚战 啃下扶贫最后“硬骨头”

2020年04月01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日电 (记者沈文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民航发展遭遇严峻挑战,国内外多个地区的民航运输都被按下了“暂停”键。但东航努力克服疫情对民航运输产生的巨大影响,始终扛紧、扛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扶贫决不“暂停”。

3月16日,东航集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地区人民的务工收入、旅游经济、春耕生产、春茶销售等的影响,为东航结对的云南临沧市双江、沧源两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民航央企的力量。

两天后,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率队再次奔赴定点帮扶的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开展调研。他指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东航要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加快步伐推进落实扶贫举措,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茶叶飘香,产业“造血”迈向高水平

满满的茶香飘在车间里,而生产线即将随着东航捐款支持“脱胎换骨”,这是刘绍勇等东航一行脱贫调研团队看到的双江县勐勐镇同化村茶叶初制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打造造血技能,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同化村是勐勐镇十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茶叶面积5116亩,茶叶加工是同化村的主要产业之一。但由于茶叶种植、采摘等标准不统一,再加上茶叶炒制设备、技术等原因限制,长期以来当地茶叶加工产能低、外销难、创收少,难以发挥带贫作用。

针对这一情况,近年来,在东航的帮助下,当地建立了“中央企业+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机制,规范当地制茶相关标准,发挥多方联动合力推动制茶产业良性发展。

东航计划今年上半年向双江县勐勐镇同化村捐赠160余万元,对现有茶叶初制厂进行提质改造,配齐相关制茶设备,进一步满足同化村茶叶生产加工需要,巩固脱贫成果。调研中,刘绍勇一行还特地实地考察了当地围绕“党建引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产业扶贫的情况,对拟扶持的茶叶产业项目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

在双江和沧源,像同化村这样的村子还有不少。东航正在持续探索推进,在帮扶点合资合作开办企业、扶持茶叶种植业、食品加工业等当地特色产业,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税收。

除了生产端的扶持,东航还充分发挥大型航空服务商的平台优势,从市场需求端加大对扶贫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和消费扶贫力度,东航2020年计划投入超过5000万元采购当地相关农副产品,将贫困地区的产品进一步输送到自有供应链上来,预计消费扶贫金额将同比增加50%以上,降低疫情对减贫进程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统计,东航已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双江、沧源的贫困茶农8746人,并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沧源橡胶“期货+保险”项目,惠及1299名贫困胶农。

与此同时,东航也正在结对地区全力拓展就业脱贫渠道,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并从招聘政策上给予当地贫困群众相应的倾斜,鼓励当地群众自身作为脱贫攻坚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民航院校落户帮扶点,志智双扶再上新台阶

3月18日,东航与临沧市政府、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推进就业扶贫合作备忘录。按照规划,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航空平台、地理资源、教学力量等优势条件,在临沧目前已有的职业教育资源基础上,合作建设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分院,构建临沧地区民航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精准扶贫还需“志智双扶”,在持续推动产业扶贫的同时,东航坚持将扶贫与教育相结合,把抓好教育扶贫、阻断贷记传播,作为可持续扶贫的根本大计。支持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分院落户临沧正是东航教育扶贫浓墨重彩给的一笔。

这所学校建成后,一方面将使人才教育成为临沧产业发展的新兴增长点,另一方面还将为当地民航行业发展提供教育、人才和智力资源支持,辐射带动我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的航旅产业成正,进一步助力云南与东南亚周边国家的航旅合作,也让帮扶地区从国际化的民航、旅游、教育良性互动中受益。

除了民航职业技术教育蓝图之外,东航更持续办好坚持多年的东航双江“志宏班”和“东航云上书屋”等项目,发挥教育扶贫在当地“扶志+扶智”的示范作用。目前,东航投入870万元援建的双江一中教学楼已顺利竣工,此次调研中,在这栋“东航楼”前,东航与临沧市、县有关领导共同种下“同心树”,寄托“同心树人”的美好愿望。从今年开始,东航还会定期派出干部员工到双江县一中进行援教,同时把脱贫攻坚阵地作为重要的爱国教育和党建活动的基地。

此外,东航还在当地持续推进医疗、就业帮扶。东航在双江、沧源两县推动实施贫困人口医疗保险“顶梁柱计划”、城市医疗资源下乡、改善乡村卫生室硬件条件等举措,方便贫困群众就医,有效降低了当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近两年,东航已从帮扶点招收员工超过100名,其中包括了飞行员和乘务员。

航空扶贫“不断航”, 助力复工复产克时艰

2月26日,东航在云南执行的首个复工包机航班MU5767,由昆明机场飞往烟台,将123名来自临沧、特别是沧源县的务工人员送返工作岗位,用包机帮助当地群众尽快返岗、避免返贫。东航云南公司“金雯空中服务创新工作室”的党员骨干成员和东航云南客舱部安全生产青年突击队的队员担纲航班乘务组,为来自佤乡的乡亲们精心保障复工旅途。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强,上民航。对位于佤山深处的云南临沧双江、沧源两县来说,畅通与外界的联系,是告别贫困不可或缺的基础环节。近年来,东航持续推动航空扶贫,凭借自身庞大的航线网络,实现全国贫困地区航线全覆盖,打通当地与全国、世界联通的桥梁。在临沧地区,东航开通扶贫航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亿元,引入社会资金2亿元,每年带动当地GDP增长8亿元、解决当地就业超过1.2万人。在复工复产中,东航优先恢复临沧、沧源等地的扶贫航线,畅通贫困地区与外部联接的空中桥梁。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双江、沧源两县均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但受到疫情间接影响当地群众务工收入和旅游经济等损失预计将超过1亿元。而东航及时启动的复工包机,让当地群众的扶贫之行,不会按下“暂停”键。

“目标不变、决心不移、力度不减、资金不降”,这是东航对脱贫攻坚的目标与承诺。根据计划,东航今年在双江和沧源两县投入帮扶资金1725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15万元,主要围绕2020年全面脱贫“补短板、强弱项”,帮助当地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实现高水平“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做好扫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在云南,东航已经把在云南探索航空扶贫取得的收获,陆续推广到全国各地,东航航班已覆盖68个贫困地区航点,辐射352个贫困县,让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不断传递。

目前,东航集团对口帮扶的双江、沧源两县和各地分子公司对口帮扶的9个村都已提前脱贫摘帽。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