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新势力造车企业如何突围?

王文娟

2020年03月31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目前,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明显,但疫情在全球持续暴发,对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无论是整车企业,还是上游零部件企业和经销商等环节都受到了疫情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密集出台各种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如放宽限购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推进智能汽车发展等。新能源汽车企业该如何突围,对于新势力造车公司未来的发展又将如何?

近日,记者采访到天际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张海亮,他以天际汽车为例,讲述了新势力造车公司疫情之后的发展方向。

记者:目前,天际汽车是否已经全部复工?疫情对企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造成了什么影响?采取了哪些相应的措施?

张海亮:从研发项目推进方面来看,新冠疫情影响有限。公司在研的A级SUV项目,目前产品数据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开发,鉴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多家合作供应商目前复工时间不一,响应时间较慢,对于整车试制工作确实存在进度风险;并且工程试制样车的生产是验证研发成果的必要条件,两冬一夏的高低温耐久试验也会因为疫情受到影响。不过通过环境仓试验和反季节标定等措施,可以相对减轻进度问题带来的影响,但相应地也会造成研发成本的上升。

另外,公司现在还有两款车型处于开发阶段的最前期,即方案开发阶段,现阶段的重点工作是产品定位、产品定义以及整车总布置尺寸定义。虽然因为新冠疫情造成部分研发和市场研究人员无法到岗,但是这方面的工作仍可以在居家隔离期间通过网络视频会议以及VPN等手段连接研发数据库,进行预研工作;虽然增加了沟通成本,但仍然可以按部就班正常推进。

关于造型方面工作的开展,天际汽车早已具备MAYA快速建模和借助虚拟现实平台开发来提升研发工作效率的能力。因此,总体开发进度和开发质量是可以保证的。

天际汽车绍兴工厂规划年产能为6万台新能源乘用车,主要建设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车间,计划投产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ME7。目前天际ME7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生产进度受到了新冠疫情的一定影响,天际汽车按照相关规定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目前零件台架试验和整车道路试验正常进行,整车质量改进和提升工作按计划开展。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从1月28号开始,天际汽车质保、物流、采购、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陆续启动对160多家供应开展疫情影响调研,目前95%供应商已于3月10号复工复产,仅剩湖北的8家供应商未复工,其中6家在武汉,其余2家分别在黄石和荆州。

根据最新调研信息,复工时间未确定,最快在3月下旬能复工,这对当前项目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对项目批量生产进度有影响。

疫情对于销售造成的影响不大。同时,这次疫情让天际汽车更加坚定了创新销售模式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线上结合线下多渠道多维度并举,全方位触达终端客户,为此我们围绕用户为中心提供多样生活场景的在线商品与服务购买体验,覆盖在线订车、服务套餐购买、金融增值产品购买、精品配附件购买、维保产品购买、新生态平台构建的综合零售模式。

记者: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未来五年,天际汽车如何布局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

张海亮: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纯电动车型的占比不断提高、具备长续航、智能化、高品质等特征的新车型不断推出、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汽车厂都在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特别对高品质、高性能和高智能的新车型的关注度和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具备购买实力、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的消费者逐步成为新一代中高端电动智能乘用车的中坚力量。这批用户不仅对汽车工业和技术非常了解,同时关注体验,敢于直接提出意见,也乐于分享。相信随着后续市场形势的变化以及用户关注度的累积,适应新生代消费者的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会迎来较快增长。

天际汽车根据消费者需求,未来五年内将推出具备智能化、网联化、高品质、高性能的多款新能源新车型,覆盖中级轿车、中级SUV、中高级轿车以及中高级SUV及MPV等全方面多品类产品线。

网络体系方面,天际汽车采取了直营体验中心与城市创客伙伴相结合的创新零售渠道模式。在重点城市核心商圈设立厂家直营的天际中心,可让品牌快速起步为目标消费者提供高端统一的品牌、产品体验和丰富的客户活动,配合由经销商运营的智选空间,充分调动地方关系和最强营销资源,为品牌提供可持续性的客流导入和转化的销售模式,最终形成线上和线下、直营与品牌授权相结合的覆盖新能源网络体系。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10多个重点城市已成功招募多家有实力的城市创客伙伴,我们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各核心地标商圈开设一家品牌直营展厅。预计今年我们将在20个城市完成40家线下销售门店建设,这些门店将为车辆快速交付提供保障。

记者:天际汽车作为新势力造车公司,如何转化、强化、深化品牌战略?

张海亮:我们仔细去观察了现在的消费者,发现他们对品牌的认知,从原来追逐品牌带来的标签感,符号感,品牌荣誉感,转变成去追求新技术带来新奇的产品的体验、全新的品牌与用户沟通方式,给到的“带入感”品牌体验、场景式服务带来的“我拥有这个品牌”的愉悦感。

我们不把自己定位是汽车品牌,而更像是一个时尚的科技品牌,我们期待那些炫酷的五屏互联,交互式灯光等给用户带来体验的惊喜。

我们更注重社交化的用户沟通,而不是去做大量广告,比如我们用“天际APP”做了一个社区,每个用户就像住户,能全面了解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品牌活动,并实时,直接和我们互动。

我们并不把消费者定义为“客户”,而是“用户”,我们在商业区建“天际中心”,并不是卖车,而是让天际的朋友们经常来交流,互动,体验。我们在社区附近开“安心工场”,“速捷驿站”,便于解决日常用车问题,我们提出3*6*5天际悦行服务,提供全场景,多模式的用户服务,解决保险,充电,保养等所有用车问题。天际想让用户感到,他买的不是一台车,而是一种“拥有品牌”的感觉。

记者:目前,主流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开始系统化和规模化地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那么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机会还有多大?

张海亮:造车新势力有以下两点优势:更灵活的管理机制;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营销方式。比起传统汽车企业,造车新势力更加轻量化、创新能力更强、思路更加开阔、反应速度也非常强大。同时,新势力们利用更灵活的方式吸引消费者,通过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营销方式服务消费者,更快相应消费者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

在新生造车企业中,天际汽车资源独特,相对互联网背景的其他企业,天际汽车创始团队背景强大、文化统一、产业资源丰富,因此在整体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有较强优势,在商业模式方面打法更为务实且非常灵活,更加符合中国汽车市场特征,区域市场覆盖面更广,潜在合作伙伴充足。

记者:作为一家新兴造车企业,天际汽车如何保障销售车辆的质量?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做了哪些改进?

张海亮:汽车作为一个复杂机电与数字相结合的产品、涉及生命安全的移动智能终端,为了使其品质满足客户期望,我们建立覆盖产品生命周期的所有环节的质量管理体系,从市场调研到产品研发、从潜在供应商评审到外购件批量样品认可、从生产工艺规划到批量生产检验、从失效分析到持续质量改进,离开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增大客户抱怨风险。设计、制造、管理三者缺一不可。

质量首先是设计出来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强调早期预防。我们将质量管理工作向前延伸至产品定义之初,充分考虑到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中国特殊路况和气候环境等因素,将国家法规和标准要求,竞争车对标和历史车型经验教训等总结为质量要求导入到产品定义和设计方案中,组织各相关部门在项目节点对各项质量要求进行评估,确保“一开始就做对”。

体系化的供应商质量管理,是保证整车质量稳定的前提。首款车型ME7超60%供应商来自奥迪、大众体系, 核心零部件如电机电控、转向系统、ESP、ADAS系统均来自德国博世,制动助力系统来自德国大陆, 轮胎来自倍耐力、米其林、固铂等,高品质的零部件供应为打造德系工业造车品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批量管理中,我们定期对供应商开展过程审核和产品审核,同时利用天际实验室资源对关键零部件进行尺寸材料性能抽检,以此保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

稳定的产品制造过程是提升整车质量、保障产品一致性的基础。基于当前世界领先的德系汽车Audit质量评审标准和国内客户的使用习惯,质保部门建立了天际汽车整车Audit质量评审标准和流程,设有专业的Audit评审人员,以客户的眼光每日对四大工艺交付的产品实施全方位的专业评审,确保质量体系受控,同时制定质量提升计划,不断提升整车质量品质,从而确保出厂的每一辆车都达到德系豪华品牌质量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天际核心团队来自上汽大众,具备20多年造车经验,是在新兴造车企业中唯一拥有完整正向研发、打造最畅销车型、运营中国最成功车企的团队。在研发团队建立之初,就秉承了德系汽车做工精致、质量可靠、性能卓越的造车基因,将德系汽车标准融入到整车的开发流程之中,包含从零部件到整车的设计、验证和制造流程。按照天际汽车产品开发流程,车型从研发到量产还要满足严苛的测试与验证标准,经历高温、高原、高寒各种极端环境,测试里程超过200多万公里。确保在车辆交付用户前解决所有潜在问题。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