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免疫构建 国内外专家探讨母乳活性物质研究新进展

2020年03月31日11: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球疫情进入新阶段,如何提升个体免疫防御、减少感染几率成为各方关注焦点,父母们也迫切希望了解提升宝宝免疫力的最新研究进展。近日, “曙光初现,守护不变——多学科国际云论坛”举行,多位中外顶尖围产及营养专家进行了连线交流,来自武汉雷神山医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还带来了围产期救护的体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均衡营养和母乳活性物质的摄入对于促进婴幼儿早期免疫力构建至关重要。

在3月27日的多学科国际云论坛上,中华围产学会名誉主任委员段涛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中国临床免疫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同辛教授等专家上线,解读惠氏营养科学中心全球峰会成果,结合疫情期间中国母婴临床实践,就临床支持的实践运用以及母乳活性营养对免疫力构建的重要性进行了学术讨论,帮助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获得更好的营养和健康支持。

段涛教授和汪之顼教授担任了本次多学科国际云论坛的联合主席。就论坛的议题设置,段涛教授介绍:“在围产实践中,母婴的免疫构建和营养支持一直受到广大医护工作者的关注,而此次疫情使这一话题更加成为热点,我们的论坛将从疫区一线的救护体会,婴幼儿免疫构建的机理,母乳活性成分如何参与婴儿免疫的成熟与免疫屏障的建立等展开讨论。”

汪之顼教授特别谈及营养支持与免疫构建的关系:“目前新冠肺炎仍没有特效治疗药物,构建自身机体免疫保障就更加重要,营养支持是提升机体抵抗力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希望营养可以成为让孕产妇和婴幼儿远离疾病的重要工具。”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贺银燕正在武汉雷神山医院进行救护工作,她通过连线也参与了本次论坛。结合在疫情一线的工作经验,贺银燕也认同提升免疫力及摄入营养的重要性:“免疫力的强弱直接和疾病的发展相关,免疫功能越强,越容易好。营养均衡、多运动多休息,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都对免疫力有帮助。”

在婴幼儿生命早期免疫功能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合理营养是确保婴幼儿免疫成熟的重要手段,陈同辛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合理的营养补充可干预肠道微生态,帮助免疫构建,提升婴儿免疫力。”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它能为婴儿生长发育提供必需的能量和营养。就母乳营养对于婴儿免疫构建的作用,与会专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陈同辛教授呼吁重视母乳活性物质,他指出,“生物活性物质通过其糖元结构诱使病原体与之结合,从而减少了病原体对肠道的侵袭能力,通过调节功能加强非特异性的免疫反应,还能维护宝宝肠道微生态,从多方面提供重要免疫保护,促进组织器官发育。”惠氏营养品首席医学官Dr. Carvalho和惠氏营养品高级研究临床专家Dr. Cercamondi为大家进一步阐释了神经节苷脂gsMO、母乳低聚糖HMO等母乳中重要的活性物质在婴幼儿免疫构建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Dr. Carvalho分享的最新母乳喂养观察性研究数据中表明,活性营养gsMO不仅与减少肠道致病菌有关,还与肠道双歧杆菌增加有关,提示母乳中的gsMO在婴儿肠道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疫情爆发之初,惠氏曾集结儿保、营养、产前诊断、儿童护理等多个领域的20名权威专家,针对母婴群体开展公益讲座,解答妈妈们关注的喂养、营养话题。此次,通过“曙光初现,守护不变——多学科国际云论坛”,惠氏又将眼光着眼于更加长远的妇幼免疫力解决方案上。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