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2020年03月31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作为上海市110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的中冶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儿科护士孙婷看到护理部的招募信息,立即向护士长表达了去发热门诊支援的强烈意愿。

起初,护士长并没有同意。因为孙婷的奶奶因癌症在中冶医院住院且已告病危,近几月一直是孙婷在照顾。孩子也只有1岁多,患乙流高烧数日,刚刚痊愈。此外,护士长更担心她瘦弱的身体,无法扛住繁重的工作压力。

然而,护士长的拒绝理由被孙婷一一驳回。孙婷说会安排好家里的老老小小,也相信奶奶一定会理解她、支持她的决定!最重要的是,当下疫情告急,她要用自己的专业去守护病患,绝对不给前线添乱。态度坚定,让护士长无法再拒绝。

1月22日,孙婷参加医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培训。1月23日开始在发热门诊值24小时班。23日晚9时许,10名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集中就诊。院领导迅速通知大家:最高防护级别接诊。

孙婷的心开始紧张起来,虽然早已做好各种思想准备、防护准备,但是第一次真正直面危险,年轻的她还是有些害怕。患者陆陆续续来了。她脑海中浮现出培训时护理部苏靖主任坚定地话:“做好自身防护,就不会有事的!”孙婷镇定下来,按要求与流程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及服务。紧张地忙碌过后,抬头看看时间,已是凌晨5时,疲惫的她,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

第一次“真刀真枪”走上战场,给了孙婷一个“下马威”,同时也完全消除了她面对发热患者的恐惧心理,毕竟是见过了“大场面”的人啊!

直面各种发热患者,考验的是勇气。而在发热门诊长期值班,考验的则是意志和毅力。

孙婷(左)在为发热门诊患儿做静脉穿刺注射

发热门诊护士的工作很辛苦。一层一层的工作衣外面再套上防护服,在污染区一呆就是一天,不吃不喝,下了班内衣被汗水湿透。每次值班,她都要提前一天“精打细算”,吃什么、怎么吃,才能既顶饿又不去卫生间。

工作中,时常还会碰到一些不配合的隔离患者,总是想回家。这时,孙婷就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给患者说明现在的疫情,回家后可能对社会及自身造成的危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想尽一切办法取得患者的配合。有时在发热门诊还会遇到小患儿,需要静脉穿刺和抽血,这时,来自儿科的护士孙婷就成了大家的救星,“一针见血”,不在话下!

2月2日,孙婷的奶奶最终还是走了。此时亲人的离世对她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是,在回家安排好奶奶的后事后,她收起悲痛,再次来到了抗疫第一线。

就像她在入党申请书中所写的那样:“也许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微薄,但是我会让我的青春、我的护理专业在医院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来源:月浦发布)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