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共度时艰

2020年03月30日11:52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已步入了全新阶段,中国与世界外部疫情的爆发时间存在着差异。中国境内疫情防控将重点工作转向病例“清零”及加强境外输入风险工作。欧洲地区的防疫形势则日趋严峻,世界卫生组织判断欧洲已经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中心,欧洲各国不同的国情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困难。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与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中国同世界携手应对疫情,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各国展开全方位的防疫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以来,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以及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和支持,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承诺向我捐助疫情防控物资。世界各国的慷慨相助为奋战在疫情抗击一线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医疗物资,带来了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现如今在疫情全球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已取得的防疫成就,世界瞩目,防疫防控方法,值得世界各国借鉴。面对疫情,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快速响应,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与病毒较量,既为中国广大民众筑起了一道防线,也为世界提供了准备的时间。

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相互联系更加紧密,人类生活在同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如此艰难时刻,更应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互帮互助、携手同行。

中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倡者,在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致力推动国际合作应对病毒威胁,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形成防控疫情的国际合力,充分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中国在应对疫情所采取的诸多举措,已远超国际社会要求,体现出中国对于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这是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为整个世界争取了时间,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树立了新的标杆。

在这场防疫之战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认清当前的“全球一体”是打赢这场防疫之战的重要关键。抗击疫情不仅关系到各国利益,更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必须充分利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措施所争取的时间,更加有效地提高全球应对疫情能力。构建多层次的治理共同体,携手守护“地球村”。

(来源:南翔镇 杨訚劼)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