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用奋斗书写青春

2020年03月30日11:44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春,是人生最重要的时期,是生命最可贵的阶段,是人生全程最美好的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同各界青年代表座谈时曾说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栋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人当筑起奋斗的格局。“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春是人生全程美好的开始,正处于人生观和价值观行程的初期,打好坚实的基础尤为重要。只有在青年时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加长远。这就要求我们当代青年勤学勤修、明辨是非,为人生增加开阔阅历和锻炼。

青年人当竖起奋斗的目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有志向的人做事情最终会成功,项羽不留退路,最终打败了秦军,秦朝的关隘最终被大楚拿下。苦心之人,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韬光养晦,最终以少数越兵打败吴国。自古以来,此类例子不胜枚举。坚实的目标如长明的灯塔,让我们能够看清人生的方向,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有目标的人一直在奔跑,在这个需要我们拼搏的时代,青春对我们来说就是战场,怀复满腔热血,唯有认清目标,才能更坚实地踏入人生下一个征程。

青年人当撑起奋斗的胸怀。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人生理想要靠奋斗来实现。青春是是整个人生进程中最积极、最富有生气的阶段。青年是具有有高远理想抱负、浓厚家国情怀和丰富创造力的中坚力量。青年人作为这样一股先锋力量,奋斗在最前线,青春才能更加亮丽;扎根在人民,青春才能无悔。前行的道路,不怕有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人生的风帆,不怕巨浪滔天,只怕自己放弃。青年人坚信自己,不负韶华,用奋斗书写青春,用奋斗镌刻人生。

(来源:南翔镇 李燕)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