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8万人参与互动 36个国家同唱《白衣战士之歌》

2020年03月30日23: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 曹玲娟)当病毒在全世界肆虐时,各国人民与之斗争的步伐会异常一致。今年3月起在上海举办的“生命之爱云歌会”活动,凭借互联网的广阔舞台近日达到高峰:全球有58万人与“云歌会”互动、36个国家不同肤色的人共唱“云歌会”原创新曲《白衣战士之歌》。

面对凶险疫情,我国数万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三镇,拯救无辜生命,壮举感动全社会。3月1日,上海市文联城美会、上戏、上大文学院、上师大美院、《自我保健》和华东医院、曙光医院等文教卫生单位联合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生命之爱云歌会”大型视频活动,声援前线白衣英雄。

以长诗《火把颂》闻名的诗人李疑哽咽着,仅几分钟就创作出了《白衣战士之歌》的歌词。青年作曲家朱雯接到歌词后,心潮澎湃,一个夜晚谱就曲子。“我是一朵美丽的云,奔赴万里追生命。风雨过后是绿洲,白衣战士天使心……”上海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宋倩看到曲谱,立刻表示,“我要用我的歌声向一线医务人员致敬。”编曲齐元盛还精益求精,在配器上引入了许多新的音乐元素,强化了歌曲的表现力。 

据介绍,“云歌会”原创新曲《白衣战士之歌》3月10日登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平台,3月14日又作为经典音乐广播FM94.7頻率开场曲播出。仅10余天时间,《白衣战士之歌》在阿基米德平台点击量直逼两万,雄居广播电台“2020全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展播”之首。 

华东医院医务人员在网上互动,或自己组织小组唱,或与患者一起唱《白衣战士之歌》。上海秋韵和声室内乐的大提琴师钱式毅,与作曲家付以禄合作,把《白衣战士之歌》改编成弦乐四重奏,在社区里“云演出”。援疆归来又主动报名援鄂的唐中豪医生在家过生日,小女儿刚捧出自己制作的小蛋糕,适逢电台在播《白衣战士之歌》,歌曲成了生日伴奏,女儿翘起大拇指说:“老爸就是最勇敢的白衣战士!”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云歌会”及《白衣战士之歌》也跨出国门,与世界各国人民互动。据悉,截至目前,国内外参与“云歌会”活动人数已达到58万人次。先后有36个国家的友人给“生命之爱云歌会”办公室发来互动视频。来自日本的山田佳介和铃木彩等5人在自己店里唱《白衣战士之歌》,其中3人中文不熟练,他们就用纸片写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日本加油!”等字样,高举过头顶。

马来西亚槟城的林欣仪女士,很喜欢《白衣战士之歌》。她一边听电台播的歌,一边生硬地用中文学唱。她说:“医生是专门对付魔鬼的人道天使,我敬仰他们。”

“生命之爱云歌会”办公室介绍,意大利发来的视频最多。其中一个视频来自意大利帕尔马。意大利女士Roslta不识中文。她听到旅意的中国女士罗玉唱《白衣战士之歌》,觉得好听,缠着罗玉翻译歌词。当她听到是歌颂医生的,不住地翘起大拇指称赞,并且执意弹钢琴为罗玉的演唱伴奏。

科特迪瓦的歌唱家安妮,用中文唱《白衣战士之歌》。她说,“我们与中国人民心连心,扫除病魔不留情!”

能用中文唱《白衣战士之歌》的外国友人很多,如哥伦比亚的艾琳、韩国的全先教、英国的许若鸿、印度尼西亚的魏细银等,都和“云歌会”互动得有声有色。德国的乌特、维莫妮、白慕情等4人小组唱,全用中文。她们唱《白衣战士之歌》等中国歌曲,中间休息时,乌特带头呼喊:“中国加油!”“德国加油!”、

活动办公室还收到了几个国家人士合作的视频。哥伦比亚的一名钢琴师与一名萨克斯管乐手,和一名西班牙歌手合作《白衣战士之歌》。演奏最后,他们拥抱在一起,大叫“太美了!”“太棒了!”西班牙歌手挥着手说:“人类不会败给病魔,一定能战胜病魔!”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