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区扎根一线 “和搏一流”志愿服务队驰援社区的300小时

2020年03月30日20: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0日电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心系人民群众,毅然投身于一线防控,不畏严寒、无畏艰难,为城市值守,为人民站岗。我们对您大爱无疆、为党分忧、为民尽责的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近日,上海烟草集团松江烟草糖酒有限公司“和搏一流”志愿服务队收到了一封来自地方党工委的感谢信,对他们下沉社区、驻扎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给予充分肯定。

岳阳街道党工委感谢信

甘当“及时雨”解燃眉之急

“王老师,电力公司的志愿值守提前结束了,能不能拜托你们单位明天就来?”周五快下班时,志愿服务队联络员王芯怡接到松江区岳阳街道党工委的电话,心里不禁打鼓:“刚招募好志愿者队伍,突然提早了两天到岗,就怕大家周末有安排。”

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杜丽蓉听了她的顾虑后说:“你辛苦一下加紧排班,先把我排在第一班,如果后面哪个时间段有困难,再把我再调剂过去,我随时待命。”“周末排我吧,我可以。”“周末降温天气冷,我身体好我去!”志愿者们的热情响应,完全打消了王芯怡的顾虑,排班表也即刻“出炉”。

坚守“零星房”不畏风雨严寒

“由于该地块在南九峰社区外,是个半封闭的独立区域,所以不得不单独设立一个值守岗点,才能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南九峰社区支部书记俞阳介绍到,“实际住户36户,约100多人,外地来沪人员较多。”松江烟草志愿服务队的值守岗点是位于乐都路原汽车站旁的零星住房,没有门卫,也没有岗亭,经过前期排摸,居委已对现居住户进行了登记、发放了出入证。

青年志愿者王鑫梅和洪雪琦在南九峰社区临时岗亭值守

党员丁艳在新凯四村开展防疫登记

一个临时搭建的2平米简易岗亭,就是志愿者们一周的“工位”了。“注意,大家尽量在居民外出前提醒他们带好出入证!”“我在岗亭放了些暖宝宝,这几天冷,非常时期千万不能着凉!”值守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志愿服务群内的“叮咚”提示音却温暖着每一个人。

在一个降温降雨的值守日,简易岗亭钻风漏雨,大家都不自觉地拉高了衣领,戴起了帽子,但对进出人员的检查一刻也不敢松懈。居民们也看在眼里,“天这么冷!你们辛苦了!”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话。

志愿“邻里帮”想居民所想

完成南九峰社区值守任务后,松江烟草“和搏一流”志愿服务队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上级党组织安排的松江区泗泾镇,开始了为期29天的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即使周末也不间断。

泗泾镇新凯四村外来人口占比达60%,金地一村的常住人口多达2万人,两个社区的防疫任务非常重,特别是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和双休日,出入居民络绎不绝,大排长龙,志愿者们挨个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小妹妹,叔叔就用探测器给你照一下,不怕的。”看到小女孩躲到妈妈身后,党员叶锋俯下身温和地说。

营销党支部书记盛琳在新凯四村测温

党员沈奂在金地一村快递临时寄存点整理

由于金地一村规模大,快递临时寄存点的管理任务也很吃重。“夏师傅,这四个三层货架是我们负责的外卖区域,逐一标记门牌号,放在相应货架上,这样居民能快一点找到自己的快递。”党员沈奂跟交接班的老党员夏朋根介绍。“最多的一天,我们2个人处理了200多件快递,还真被这规模吓了一跳。”

党员庄晓亮教老人用手机

“小伙子,能不能帮我弄个‘随申码’?新闻说出门都认这个,可我弄不来啊!”“能帮我看看微信哪能登不上去了吗?”小区的独居老人们也经常前来求助。“我把‘随申码’放在手机桌面上了,方便你点出来。”“是内存不够了,以后尽量要定期清理哦,现在好了。”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党员庄晓亮都会耐心地帮老人解决问题。

“今天是下沉社区的最后一天,也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第36天。风和日丽,春暖花开,人来人往,喧闹的城镇在慢慢苏醒,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3月22日,下沉社区的志愿者,党小组长程敏,在她的党员笔记本上如是写道。至此,松江烟草“和搏一流”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累计36天约300小时,100人次参与,其中党员参与80人次,用为民的初心、务实的作风,彰显了烟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王芯怡  上海烟草集团松江烟草糖酒有限公司供图)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