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整免疫力和抵抗力?教你这些小妙招

2020年03月28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8日电(陆雪苑) 疫情期间,怎样才能增加自己的免疫力、抵抗力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是很多市民密切关心的事情。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科普专家、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现场介绍了健康科普知识。

“免疫力和抵抗力是一个意思吗?其实不然。”崔松介绍道,抵抗力是民间的说法,泛指抵抗疾病的能力,增强抵抗力是好事儿。而免疫却有点复杂,免疫力低下肯定不好。免疫力其实就是一次次的小感冒、生病过程中被锻炼出来的。所以如果从小对孩子过度保护,不利于免疫力的形成和完善。

那免疫力越高越好吗?崔松表示,如果你的免疫系统过于敏感,面对本来不需要那么严防的东西,比如花粉、海鲜、灰尘等等,都草木皆兵、如临大敌的话,就会产生“过敏反应”。还有一些免疫紊乱的问题,会把自身正常的细胞当作敌人,进行攻击和清理,就会罹患自身免疫性疾病。

“那如何调整免疫力呢?一、获得特异性免疫:针对特定病原体,需要我们从小到大一次次的接种疫苗来获得,就像我们期望着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一样。二、保护非特异性免疫力:增强免疫力不容易,但我们需要保证它正常、不被破坏。”崔松说,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保证健康的饮食,包含全面、多样的营养元素,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第二,保证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但过度的运动反而会因疲劳而降低免疫力。

第三,保证充足的睡眠,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免疫力下降。

第四,保证调畅的情绪,不良情绪不但会降低免疫力,还会影响我们的饮食和睡眠。

第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减少饮酒。

崔松表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有个小方子叫“玉屏风散”,组成很简单:黄芪10g、白术10g、防风6g。可以增强我们的正气,也就是提高了抵抗力,就像一幅玉做的屏风,阻挡外邪入侵。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