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今天,“北二医患群”正式撤群

2020年03月28日00: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27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心医院 鲁立文

到金银潭医院工作的第六十二天,绝大多数病人已治愈出院,把剩下的3例病人移交给当地医院后,我们病区即将关闭,运转了两个月的“北二医患群”也将正式撤群!

庚子年伊始,一种叫做新冠肺炎的疾病来势汹汹,它以超强的传染性、较高的病死率使人谈之色变。我们刚接手病房时,疫情还呈爆发式增长,导致医用防护用品紧缺,医生每天只能有计划地轮流着进病房查房,病人平时有问题,只能通过病房里的护士转告医生来解决,这给我们医患交流带来了阻碍。

有一位阿姨,一家七口全部染上了新冠肺炎,儿子不幸离去,来的时候,情绪很悲观低落。我们常常想,当一个人得了一个没有特效药治疗、还有可能死亡的疾病,离开家庭,离开亲人,被隔离在陌生封闭的病房里,周围也没有亲人可以交流,其内心是多么的无助、焦虑、苦闷和恐惧啊!

怎么帮助他们呢?我们想到了建微信群,当时也有人提醒:“你们医疗任务这么重,又要搞临床研究,还要总结交流撰写论文,一旦建群后,你们有可能面临没完没了的问题,花费大量的时间不说,万一你们解答不好或不及时,有可能会导致病人的不满意,这不是自讨苦吃吗?”病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行动准则,很快一个由医生、护士、患者及家属组成的“北二医患群”建立起来了!

在群里:“医生,我是某某床的吴某某,我的核酸检查结果怎么样?CT有没有提示病灶好转呢?”“医生,什么叫肺部纤维化啊?”“医生,我的铁蛋白为什么这么高啊?”“医生,刚才查了百度,美国总统特朗普说,氯喹加阿奇霉素治疗新冠肺炎有特效,究竟有没有效果啊?”“医生,我舌苔厚,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有时胸口闷,你帮我想想办法好不好?”“医生,我的D2聚体高是什么意思啊?刚才查了下百度,说是有可能有血栓,是不是这样啊?”“医生……”“医生……”每天像这样的问题与交流有几百条之多,我们每天会有一个医生来专门负责和病人进行微信交流,遇到复杂的问题就会和病人单聊,帮助他解决问题,虽然我们有时也会感到很累,但看到病人出院时,在群里留下一封封感情真挚、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时,心里也一样充满了温暖!

今天我们马上就要撤群了,虽有些恋恋不舍,但由衷地感到高兴,一是病人康复痊愈了,我们完成了来汉救治病患的使命;二是在这特殊时期、通过特殊方式建立的友情将铭记一生!正如32床的老黄在出院时所说,“二月前,你们由黄浦江畔来到汉口之滨,从此我们的生命就和你们结缘,是你们陪伴我走进生命中浓浓冬夜和淡淡的春晨,直到我走出医院大门!感谢这一段特殊的缘分,分别难免不舍,可我们能看到同一条大江荡起的浪花,沐浴同一蓝天下的阳光,从此,我们的生命将相互扶持连为一体!”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